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上乘客突然发病 奉化医生夫妇及时救助

潘良月正为患者刮痧。
(图为微信圈转发图)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景小芳 汪辰卉)昨日11时20分左右,从厦门北出发的D3142次列车正疾驰前往上海虹桥。突然,列车上广播紧急呼叫:“13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请医务人员迅速赶往13号车厢!”

    带儿子去厦门旅游后回宁波的医生夫妻俩潘良月、俞建辉,正在餐车买中饭。听到广播后,两人迅速起身,叮嘱了一下13岁的儿子,便赶往13号车厢救治。

    正赶上过年返程高峰,列车上人挤人。潘良月夫妇俩心急火燎穿过一节又一节车厢,赶到13号车厢。患者是一名50多岁的男士,只见他耷拉着脑袋,瘫坐在座位上,双手紧紧按压着腹部,喊着“肚子痛”,整个人大汗淋漓,衣服已经湿透了。“医生,快救救他!”手足无措的家属一把抓住潘良月的手。

    潘良月询问后得知,患者年前刚刚动过手术,这次是去上海复诊。幸亏患者家属随身带着住院单和各项检查单,通过这些单子,潘良月夫妇初步判断患者是因为列车上气温高导致中暑。身边没有任何工具,潘良月急中生智拿出1个一元硬币,对着患者背部开始刮痧。几分钟后,列车员送来了药箱,潘良月便让患者口服了十滴水和补盐液。

    大约5分钟后,患者症状缓解,不再冒汗,表示自己可以坚持到目的地上海虹桥站。在再三确定患者身体状态稳定后,潘良月夫妇才放心地回头去找儿子。

    这一幕被乘警用手机拍摄下来。

    据了解,潘良月是西坞街道卫生院副院长,俞建辉是溪口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遇到有人突发急症及时施救是我们的职责。”潘良月接受采访时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