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市节水超过1.18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何峰 通讯员胡章)记者昨天在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总用水量20.76亿立方米(不包括河道环境配水量4.1亿立方米),全市节约水资源量超过1.18亿立方米。2018年,宁波单位GDP用水量19立方米/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2立方米/万元,单位产值水耗在国内和省内继续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市在水资源利用上“开源节流”,在有效控制水资源需求增长的同时,持续推进境内外水源工程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截至2018年底,全市水资源供给能力为每年27亿立方米,略高于全社会每年25亿立方米(包括河道环境配水量)的用水需求。

    近年来,我市通过科学布局供水基础工程、推进城市供水管网旧管改造工程、积极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广雨水利用设施建设等措施,促进水资源的均衡布局。同时,在工业、农业和城乡生活三大领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各项节水制度措施,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目前,已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245家;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5万亩;以水价为经济杠杆适时开展了水价改革调整,实现生活用水从“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转变,推动了居民家庭养成一水多用等节水习惯。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19年计划建设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县3个,实现省级节水型单位覆盖率12%以上,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8%以上,加快推进337套校园节水器具改造工作,确保公共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100%。

    今天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每年940立方米,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6%,属于水资源短缺城市。该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提高节水意识,转变用水观念,养成惜水、爱水、节水的良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