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校留下的 应是素质和美好

    凌义斌

    “最后一次打扫我们的寝室,作为送给回龙校区的礼物,也给新来的学弟学妹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浙江万里学院大一学生把入住了一年的寝室最后一次打扫干净,共1116个寝室。只是,这一次的打扫和往常有点不一样,带着不舍和眷恋。据了解,学生离校之前打扫寝室,完全是学生自发行为,且是一届一届传承下来的。这与一些高校毕业生乱扔垃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打扫寝室,清理垃圾,与相伴的寝室道一声离别,这一做法彰显的恰是学子的人文情怀,也是对自己学校生活的尊重,以及对母校的珍重,这是学校对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感恩教育深入人心的一个直观体现。能否清理寝室这一具体行动,也是一把检验学子母校情怀的标尺。如若告别学校之际便“不管不顾”,那未来又何谈母校情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以乱扔垃圾方式离开,学历再高也没用,素质是做一个成功人的前提,高素质会被成功者欣赏,低素质则会被所有人嫌弃。

    清理寝室这一“小事”,反映的是学子对母校的情怀,对“家”的珍重,以及对责任的担当。文明离校不仅是义务,是责任,也是一种美德。学生离校,留下的应是素质和美好,绝非垃圾。

    “文明离校”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理应成为一种自觉传承。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