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要挖潜力补短板

—— 宁波经济半年报述评(下)

    记者 俞永均

    宁波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一二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6%、46.4%和53.0%。也就是说,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同期,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2%,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出现增速回升态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速达12.3%。

    从服务业构成看,交通运输、金融业等板块增长平稳,主要涵盖软件信息服务、居民服务业、广告、体育、旅游等十大行业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回落,并低于全省平均值。

    近年来,受区域位置、经济结构等因素影响,我市服务业发展一直比较平稳。体现在数据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长期在50%以下,与同类城市相比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消费已成为各地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宁波消费动力还需继续加码。当前,我市要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做大国内市场,加快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短板,确保内外销平稳增长。

    要有敏锐的眼光洞察市场,挖掘潜力。“哪里有市场空白,哪里就会出现一片蓝海”。从地域看,乡村消费天地宽。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以及新零售渠道在乡村市场布局,乡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7%,增幅较城镇快0.7个百分点;农村网络零售额突破300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总额的35.9%,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五。从商品结构看,在汽车销售整体形势不佳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我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59.4%,说明市民汽车消费观念在转变。

    要积极把握消费升级的市场扩张机会。当前,消费者已从满足物质需求转向希望获得更多的精神需求,从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以餐饮、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逐步提升。上半年,宁波餐饮收入达246.5亿元,同比增长12.1%,成为服务业的一抹亮色。迎合居民的消费升级新趋势,我市要加快组织实施书香宁波、创意宁波、影视宁波、音乐宁波四大建设计划,力争成为国家文化消费示范城市,同时加大运动休闲产业培育,扩大体育消费规模。从国内外发达城市的经验看,夜市经济、赛事经济、观赏经济等新兴领域蕴含巨大发展空间。

    要立足宁波港口优势大力发展进口贸易。从国际贸易的产业链看,进口与消费紧密相关,特别是生活消费品的进口会带来大量的物流、人流和资金流。上半年,宁波港域集装箱国际出港同比增长2.93%,国际进港增长5.47%。同期,我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额89.8亿元,同比增长38.4%,全国累计有1160万人次从宁波购买跨境进口商品。宁波要充分发挥全球首个“十亿吨”大港和全国十大进口城市的优势,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补齐服务业短板,政府也要有所作为。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坚持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统一,积极促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调整结构,满足居民多元化的精神需求。同时,发挥好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作用,让宁波都市圈在服务业领域迸发更大能量,集聚更多资源。

    不畏浮云遮望眼,穿越风雨有信心。作为百年商贸重镇,宁波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服务业市场潜力大,外贸发展韧性足。下一步,我市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合力演绎新的“速度与激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