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泗门镇相公潭村

党员“设岗定责”为百姓办实事

认领关爱弱势群体岗的党员陈金辉义务上门为瘫痪老人检查身体,并送上防暑药品。

    记 者 黄 程

    通讯员 诸 挺 陈福良   

    近日,余姚市泗门镇相公潭村认领社情民意收集岗的党员严登水向该岗位联络员邵国忠反映,五组有片农田十多年前由于河道改建等原因,致使排水不畅,经常受涝,农户反映强烈,要求村党总支出面解决。

    村党总支成员经商量后,拿出初步解决方案,委托严登水和五组村民小组组长严登尧两名党员做通相关农户的思想工作,在这基础上再由村里安排新挖一条沟渠以便农田排水。经过两位党员的努力,没过几天农户的工作做通了,村党总支回复严登水,村里马上会安排施工。“想不到一个拖了十多年的难题,现在这么快就可以得到解决了,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严登水高兴地说。

    这是该村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有党员提出“自己想尽义务但缺乏平台”的意见,相公潭村党总支提出在村全体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并于3月份启动。

    村党总支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岗、社会和谐稳定岗、社情民意收集岗、带领村民致富岗、繁荣文化志愿岗、村级三务监督岗、垃圾分类监督岗、河沟保护志愿岗、关爱弱势群体岗、村民道德评议岗、移风易俗志愿岗、计划生育服务岗12个工作岗位,并制定出台了“设岗定责”活动工作标准、负责片区。

    12个岗位在3月23日主题党日活动中一经推出,就得到了该村86名党员的积极认领,共计认领岗位229个。“每个党员都认领了,最多的认领7个工作岗位,平均每位党员认领2.6个。”村党总支书记马渭锋说,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在认领岗位上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个人能解决的尽量个人解决,个人不能解决的,向岗位联络员反映,由村党总支协调解决,党员所做的每项工作要进行记录,并在每月主题党日进行交流汇报。

    根据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的情况,村党总支在村主要道路边及3个党员教育活动点设立了4处党员“设岗定责”公示栏,将“设岗定责”工作标准、党员认领岗位情况、岗位责任、负责片区及相应岗位的联络员予以公示,向每位党员发放工作记录本,并在每位党员家门口张贴党员“设岗定责”公示牌,便于党员牢记和群众监督。为了使党员在认领岗位上能够顺利开展工作,村党总支对党员进行3次“设岗定责”活动专题培训。

    几个月下来,活动成效初显。据马渭锋介绍,4月23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他收到党员们的合理化意见建议6条。村党总支根据轻重缓急,逐一进行落实。如党员严洪祥向村党总支联络员反映部分村道缺乏道路安全设施,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希望村党总支出面解决。村党总支收到建议后,派出工作人员实地踏勘,并商量解决方案。十多天后,48根警示桩和一批减速带在村各主要道口安装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