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红黑榜”是个好举措

    凌义斌 

    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关键要落实到每个小区的自我管理,落实到每户居民的共同参与。把“红黑榜”运用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不失为一个好举措。哪些小区实施得较为规范,哪些小区做得不好,上了“红榜”有面子,上了“黑榜”丢人,这可以促使各街道社区抓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在源头上分类,靠的是居民自觉,而调动居民的积极性,恰是难点所在。因此,各小区也可以实行“红黑榜”。与其说“红黑榜”是众目睽睽之下的一根鞭子,不如说是一面纠偏的镜子:进了“红榜”固然可喜,若不慎落进“黑榜”,“翻身”机会也是每天都有。这样就能激发每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

    对于多次上“黑榜”的居民,要通过上门走访,帮助对方找出原因进行纠偏,而对于屡教不改的,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处罚的就处罚,让“红黑榜”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