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基层真“松绑”多“减负”

上半年市本级会议同比削减32%,督查检查同比削减近90%

    本报讯(记者黄合)“感觉每天分身乏术,各种各样的会议开都开不完”“各个部门各个条口都来社区督查检查,光接待应付就忙不过来”“手机里装了十多个政务类APP,都是各条线要求的硬任务,不装也不行”……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往往是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爆发的重灾区。今年以来,我市将其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领域之一,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效为目标,制定出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实施细则》,明确7方面30条减负措施,并直发镇乡(街道)贯彻执行,确保为基层“松绑”“减负”。

    对发文数量超过50%的单位进行提醒,对发文数量超过60%的单位进行个别辅导,对发文“失控”地区和单位实行红黄牌警示——为了杜绝“文山会海”的情况,市“两办”采取控制党政联合发文、减少或杜绝重复发文、合并惯例性文件等方式,严格执行发文限额管理,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发文数量同比削减33%。

    会议数量尽量压减、整合,或召开套会;会议讲话稿、汇报材料直奔主题,力戒套话空话;会议时长和参会范围严格控制——为了将基层从重重会议中解脱出来,我市建立健全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5家单位负责人参加的“4+5”月度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会议配额机制,上半年市本级会议同比削减32%。

    不仅如此,按照“能综合要综合,不能部门化”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开展12项督查检查活动,同比削减近90%。同时,按照“七多”整治方案,我市进一步厘清镇、村两级工作职责边界,对涉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和上墙制度进行细化明确,规范村(社区)对外挂“3+1”块牌子和可挂的8块服务标识牌目录。

    “过去,最多的时候我们社区墙上挂着二十多块各种各样的牌子,应付上头各个条口的督导检查。现在,不仅挂的牌子得到精简,社工手机上政务APP也大幅减少,再也不为推广安装而发愁了。”鄞州明楼街道惊驾社区党委书记林辞红说。

    据悉,我市正在加快推进面向群众办事类APP整合,目前上线的15个政务APP,9个已整合到“浙里办”,4个正在整合,3个经省里批准予以保留,工作类微信公众号市直部门只保留1个,且不得强制推广和要求基层上报相关信息材料。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在全市设置市、县、乡镇、街道、村(社)、企业各级监测点共13个,通过对上级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考核评比、制度上墙等情况的同比、环比数据监测,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不仅要做“减法”,还要做好“加法”。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通过制度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我市也同步收集掌握“问题解难”“提效暖心”“减负降压”系列服务活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单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上下联动,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