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月在心

    吴亚原                夏日的傍晚,林子里好凉快。与往日一样,我踏进森林小道,走着走着,一股烤肉味窜进鼻子,引领我到林子尽头。  块石堆砌的矮墙,漏出几缕青烟。石坛里,几个留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忙乎着,男生添柴控火,女生将虾、牛肉、玉米戳在铁棒上,缓缓地在火中转动,“哧哧扑扑”声招惹我走进石坛。大姐,要不试下?一位俊俏姑娘递上一根铁棒。小松鼠闻到香味,也来凑个热闹。  夏风习习,黑漆漆野餐桌上,摆满烧烤过的食品。俊俏姑娘啃着玉米问我,像我们这样的留学生,在加国找个工作容易吗?  不难,但找好工作不易,除非名牌大学毕业。我说话实在。  穿运动服男生说,回不是留也不是,正处于两难。男生的话挺实在,爹娘花血本供孩子留学,留着,找不到好工作,回去,除了英语流畅,无啥优势可言。  就如自己,国内名牌大学毕业,到这里不被认可,几年的历练,跳了N个槽后,居然从事房产经济,说白了就是房产中介,此行在国内,稍识几字的大妈都能胜任。也曾为此挣扎,最后,不得不留了下来。俊俏姑娘拉着我手说,大姐,聊聊你的经历。  那年秋天,我抱着美好的心愿,技术移民来到加国。这里一切让我兴奋,森林遍布城市,天鹅成群,湖泊池塘,枫叶璀璨。再美的景色,多看也无感觉,何况小半年处于风雪之中。为了生计,我当过公司文员,中餐馆打过工,星巴克磨过咖啡。先生虽有稳定的工作,英语不好,薪金也就一般。我与先生商量,要不回国?先生沉思,好不容易出来,面子搁哪?

    咱不要面子行不,凭我俩学历,何愁谋不到好职位。禁不住我天天劝说,先生心动了。命运作弄人,我怀孕了,先生调侃,假如孩子继承我俩基因,说不定成了加国精英。经不起先生天天诱惑,我抚摸日渐隆起的肚子,为了孩子,熬吧。  从此,我把念想扼杀,一心培育女儿。新世纪曙光初照,我回国探亲,同学聚会,一干人不是老板就是精英。心里又开始蹦跶,好面子的我,却炫耀这边如何之好,住别墅,开轿车,穿名牌,孩子每月有牛奶金。不经意间,我打开LV包包,同学露出羡慕的目光,我轻描淡写,不就十天半月工资。同学们赞叹声中,我扎足了面子。可有谁知晓,我与人合租一套小别墅,车子租赁,这身行头是我唯一装备。  家乡难以回去,日子还得继续。那次,送女儿去托儿所,半路上,肚子疼得要命,憋不住,将车停进加油站,看一眼婴儿座椅中熟睡的女儿,锁上车门。一身轻松出来,见一位老外正打电话报警。我佯装低头刷屏,碰掉他的手机,顺手掐断电话。我苦苦哀求,说明原委,并保证绝无下一次。真情感动老外,说不予追究。好险,大雪天,汗水湿了内衣。类似的事情听过还少?同样之事,有位母亲,失去孩子监护权。要在国内,谁爱管这闲事。  房产业兴起,我转型房产经济,第一套房子,为自己所买。生活明显好转,女儿考上多大。在国内,像我这样年岁的女人,打扮得时尚靓丽,每月几次美容。看我,额头皱纹挤兑,身上衣衫落伍。  大姐,那还不如回国。俊俏女孩递上一块牛排。  当时,我怕适应了慢生活,融不进快节奏。说实话,这些年梦中,哪一次,不梦见家乡及父老兄妹。到这年龄,只想活得简单,时光磨平了我的棱角。一次偶然事件,改变了我的想法,熄灭已久的火苗,熊熊燃起。  那次非洲旅游,一行几百号人,被困岛上,食粮已断,淡水无存。此时,空中传来“隆隆”轰鸣声,直升机降了下来,五星红旗飘扬在空中。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画面。人们纷纷挤往飞机,机长放开歌喉,随着国歌旋律声,同胞们放声高唱,一个个含着热泪登上飞机。此情此景,永远镌刻在我心里。  不知谁开了头,悲壮的国歌回荡在夏夜,留学生们齐声喊出,我们回中国。  年轻真好!行走在林间小道,失落感潮水般涌上心头。  此时,半个月亮爬上夜空,朗月映在池中,面对双月,我心里一动,敞开心扉呼出:回家乡,过中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