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消费升级中谋求新商机

    张凤波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国内外政要和经济分析人士对中国的未来经济发展一致看好,认为这次盛会不仅展现了中国谋求共同发展、促进全球市场繁荣的诚意,而且对拉动消费升级助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进博会,既表明了外商对中国对外开放的高度信任,也表明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消费方向在哪里,哪里就是商机,这是进博会带给我们的启示。

    谋求商机,需要我们不断转变思维,以时代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在消费升级中促进经济增长。在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中,商品能够满足工作和生活需要就可以了。但现在,人们对消费有了新的需求,更舒适、更便捷、更高效、更人性、更健康等成为未来消费追求的主要方向。

    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个性化、体验化、健康化、智能化的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备受与会者青睐,而具有这些特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注定会引领未来消费趋势。会飞的汽车可解城市交通拥堵,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让患者免受针刺之苦,窄巷道叉车让城乡运载更加自如,胶囊心脏起搏器植入体内让患者毫无异样感觉,智能生活助手让人仿佛生活在科幻世界里……人们盼望的、想象到的生活方式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而这里面,商机无处不在。

    宁波是沿海开放城市,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去年底,《宁波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了8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突破性大的营商环境优化举措,这对刺激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商机提供了政策支撑,也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必备的优势条件。通过进博会,一方面要检验我市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政府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学习通过拉动消费升级助推经济增长的能力。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商品研发和服务质量方面有什么差距、怎样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怎样落实人才吸引政策、怎样鼓励创新创造……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可以肯定,未来的消费方向就是最好的商机。在生活和工作节奏紧张、经济条件逐步提升的今天,个性消费、特色消费、健康消费等将成为未来消费的主要发展方向。人们希望生活便捷、身体健康、环境优美、文化丰富,这些希望里蕴藏着消费升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天地。

    观念一变天地宽,培养和拉动消费升级,其实就是在给我们自己找商机,就是在为促进经济增长作贡献。认识到这一点,消费升级就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新的“压舱石”和“动力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