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国强的思政课为啥受好评

    卢文华

    近日,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国强受邀,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上了一堂思政课,反响热烈,赢得300多名在场师生普遍叫好(据11月1日甬派新闻客户端)。

    民企老总给大学生上思政课本不多见,能把思政课上得满堂喝彩更是少之又少。并非教师出身的楼国强,究竟有何“魔力”,能把众口难调的思政课,讲得让学生、老师都说好。“这堂课生动、务实、有用”,一名老师道破了玄机。

    据报道,楼国强思政课的题目为《中国文化与卓越领导力》,他从金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成为行业标杆的“金田梦”讲起,结合身边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接地气的人和事,勉励大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一个有目标、有智慧、有家国情怀的人。“听了不少思政课,这堂课最过瘾,没有空话、套话、说教,全是大白话、大实话、真心话。”听完后,很多学生这样点赞。

    思政课,被誉为“大学第一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课程。但一段时间以来,受制于理念落后、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空洞说教等,思政课变得“没有意思”。学生抬头率不高,睡课、逃课、翘课等现象屡见不鲜,折射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短板和不足。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思政课作用非常重要、不可替代,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那么,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该如何发挥,或者说如何才能让思政课叫好又叫座呢?笔者以为,楼国强的思政课至少给我们三点启发:

    一是既要有真性情,更要有真信仰。所谓真性情,指的是授课人必须真心热爱思政课,这样讲课时才能充满激情、感染学生;所谓真信仰,就是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只有授课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信真用,学生听起来才会入脑入心、见心见行。

    二是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传统的思政课大多传授“形而上”的内容,如何把“高高在上”的理论讲得“接地气”,关键是要建立学术和现实的联系,把理论实践化、生活化,而非简单地一股脑灌输,这样才能让学生竖起耳朵、打起精神。

    三是既要讲大道理,也要讲小道理。所谓大道理,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所谓小道理,就是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回答回应好学生关心关注的各种社会现象,为他们答疑解惑。

    思政课作为必修课,只有学生动起来,课堂才能活起来。要唤醒一些“昏睡”的思政课,就必须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让教师的“独角戏”变成师生“大合唱”,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