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秒剥23只虾 1分钟洗25只碗

鄞州实验小学这些新生代用劳动证明自己不是“娇娃”

劳动竞赛现场。(蒋炜宁 蔡燕娜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蔡燕娜)一年级孩子整理桌洞最短用时10秒,五年级学生30秒剥虾数竟达23只,四年级学生1分钟洗碗达25只,六年级学生用20分钟卖完了5斤番薯,刷新了劳动新纪录……昨天,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园内格外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劳动幸福,共享成长快乐”劳动技能大赛正在进行。

    此次劳动技能大赛根据不同年级,围绕学校开展的“快乐劳动36技+”设置了6种劳动技能的比拼,分别是一年级整理桌洞,二年级套枕头套,三年级削苹果,四年级洗餐盘,五年级剥虾,六年级去菜市场卖番薯。比赛采用团队赛,每班派3名选手参赛,其中2名优秀选手由班级劳动初选比拼后产生,1名由校领导赛前临时抽取。

    活动中,小选手们准备充分,在裁判一声令下后,各出奇招,迅速完成劳动任务:一年级的小朋友有条不紊地整理着自己的桌洞;30秒钟的剥虾中,五年级选手全神贯注,手眼合一,迅速剥除虾壳;洗碗对于四年级学生来说已是小菜一碟,如何清除污渍、快速清洗,早已在平时训练有素;六年级学生走进菜市场,在团队合作下体验了一把番薯交易,发挥自身口才优势,为团队赚取钱币。

    劳动带给孩子的不仅是忆苦思甜,还有真正的成长。202班竺依诺小朋友说:“每月月初,老师会向我们传授一项有趣的劳动技能,之后每周三劳动体验日训练本月要求掌握的劳动技能,月末班级会开展劳动碰碰赛。一个月下来,我系鞋带的速度快了,而且还会系花样鞋带,觉得劳动里的智慧可真不少!”506班蔡昕桐说:“原本我觉得劳动是一件麻烦事,现在觉得劳动特别有意思。剥虾只要剥下它身体的第三节,壳和肉就马上分离。现在只要家里有虾,我都会剥几个给爸妈。”

    在劳动中创造,在劳动中成长。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认为,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此,学校创建家校劳动环境,开设多元化劳动课程。本学期,学校的“快乐劳动36技+”在家校共育下,让3000余名学生每人拥有了实打实的3项生活技能。其技能包含了探索性劳动、艺术性劳动,还有公益性劳动、创新劳动等,直指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