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安抚小患者,“酷”医生现场扮演孙悟空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晨燕 张林霞)为安抚哭闹不止的小患者,一向酷酷的麻醉医生居然现场扮演起了孙悟空。前天,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一个麻醉医师扮演孙悟空的视频在朋友圈走红,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前天上午,在李惠利医院,3岁的小患者洋洋成功接受了“腺样体摘除+扁桃体摘除+双侧耳膜置管术”,之后被送回复苏室。半小时后,洋洋从麻醉中苏醒,当班的麻醉医生胡礼宏和同事一边安慰洋洋,一边眼疾手快拔除了气管插管。

    看着眼前陌生的环境,洋洋一下子大哭起来,打着吊针的手乱挥乱舞。根据多年的经验,胡礼宏和同事们赶紧围着洋洋讲故事、说笑话……可是,一切都不见效。“看我的!”胡礼宏决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即兴扮演美猴王,勾拳、挠耳、抓腮……一套完毕马上又来一套蛇拳。终于,洋洋的哭声小了下来,抽抽噎噎地完成了复苏过程。而胡医生则累得快要趴下了。

    这暖心的一幕被身边的同事拍成了视频,引来大家点赞。洋洋的父母看了视频更是感动不已。

    “没想到平时这么严肃的胡老师也会这么可爱。”在李惠利医院的医务人员眼里,胡礼宏是出了名的严肃,平时很少言笑,工作中更是一丝不苟、十分严谨。但是同他一起在手术室工作的同事知道,胡医生并不总是这么“酷”,“他是我们小患者的‘开心果’”。扮演美猴王就是胡医生的哄娃绝招。碰到小患者术后哭闹,他经常表演美猴王、打蛇拳各种搞怪动作,这一招次次灵验,有时候小朋友术前打针哭闹不配合,他也会表演一番。

    “在手术室安慰患者这是必需课。”胡礼宏说,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都会对手术产生害怕、焦虑的情绪,况且在陌生的环境中又没有亲人陪伴,对他们而言确实是一种煎熬。“我们只是举手之劳,对患者来说可能是一种很大的安慰。”胡礼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