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母》

    作者阿 袁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19年8月

    《师母》以庄瑾瑜、鄢红、朱周三位教授妻子为叙事主角,同时也刻画了小北、“沁园春”等一系列的师母群像,通过她们来直观反映当下高校知识分子的生存状况,部分呈现了当下高校的学术生态,以及某些教师捉襟见肘的婚姻情感生活。

    庄瑾瑜在学生面前和夫君共同吟唱《致橡树》《天仙配》,她挽着丈夫的胳膊在宿舍区里施施然地溜达,永远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又对丈夫的女学生关爱有加。而就是这样一位到菜场都要带上一本书、与爱人琴瑟和鸣的女教授兼师母,却每每在暗地里和丈夫非议他人的短长,时时在人前展示自己作为知性女子的鲜明特征。庄瑾瑜完美的表象下,是虚伪、虚荣、胆怯、贪婪和自私,她也是高校知识女性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鄢红有着蜕变式的成长。小时候她拼命想要离开家乡,尤其是高考落榜后,更一意要远走高飞,终于在陈良生的撺掇下到师大做了一名“旁听生”,并由此改变了人生轨迹。遇到孟一桴,如同抓到了“救命稻草”,以至于看到老孟家的一切都觉得那么好。可就如庄瑾瑜害怕别人问起她的第一学历一样,鄢红最担心的就是别人探究自己的身世。

    最真实、最阳光的一对,当数沈岱宗夫妇。沈岱宗有着文人的真性情,放荡不羁不受约束。他把日子过成了段子,和朱周两人饱含情调有滋有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举案齐眉。朱周天生丽质,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即使素面朝天、粗布大衫,也让人看到美。

    《师母》这部小说有着近乎意识流的叙述,很容易陷入琐碎的絮叨中,但作者用一根“线”牵引读者欲罢不能。除了智慧、机警、俏皮、爽快的语言外,作者对大学校园生活的熟稔和人物形象刻画的到位,更是小说吸引人的所在。

    (推荐书友:朱延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