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牧羊日记》

    作者(瑞典)艾克瑟・林登译者马学燕出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日期2019年11月

    现代城市生活的浮躁、喧嚣让人有逃离城市的想法,但很多人只是停留在幻想中,真正能放弃城市的诱惑选择宁静乡村生活的极少。艾克瑟・林登是瑞典的一名大学教授,他主动放弃城市光鲜的生活,选择到牧场做一名牧羊人。而他的新书《我的牧羊日记》记录了他与羊儿之间发生的故事。

    艾克瑟・林登用133篇长短不一的日记,讲述了他的1021个牧羊的日子。从一开始的无知、缺乏经验和缺乏干劲,到后来为羊儿准备水和饲料、修补栅栏上的洞、修剪羊毛、将出逃的羊儿抓回来在谷仓里关禁闭……虽然每天做的可能是重复的工作,但作者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展现了他观察羊群、与它们互动以及通过牧羊来放慢生活节奏、放松身心的经历。

    一开始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好奇,毕竟我们都没有做过牧羊人,包括作者自己。但随着牧羊生活的不断推进,艾克瑟・林登在日记中不再仅仅局限于叙述经历,他通过观察羊群和自然的和谐相处,来反思人类的欲望、贪婪对大自然的破坏,对人类的前途命运发出了警示。而他与羊群相嬉相伴、斗智斗勇的场景,让身处都市生活的我们能有机会停下来沉思。

    羊儿咩咩的叫声,风吹草木的沙沙声,清新的空气和泥土的芬芳,书中展示的这些美好,时刻提醒着我们,在享受互联网与科技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应该走进大自然,倾听最纯真最美好的自然之声。或许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体会艾克瑟・林登所想表达的一切。

    (推荐书友:何小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