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评定有助于 营造良好信访生态

    郑建钢 

    日前,《宁波市信访人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对信访人的信用进行评定(1月2日《宁波日报》)。

    信访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网络、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国家机关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国家机关处理的活动。对于国家机关来说,应该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信访人合理合法的投诉请求,化解矛盾纠纷。

    但是,各级信访部门的基本职责,是为信访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提供便利条件,并转交有关国家机关处理。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其实更多的只是扮演了“指路者”和普法者的角色。信访部门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对任何一件信访问题起不到决定作用,最多只能对解决问题起到一定的督办作用。

    事实上,很多信访人原本不应该去找信访部门,而应该直接找有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去信访部门其实是找错了“门路”。这种现象,除了反映出信访群众法律知识缺乏,更折射出他们投诉路径的狭窄和解决问题方法的缺失。在资源和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一些信访人对政策和法律的理解可能是偏执的,由此得出的结论往往是片面的,因此而催生的“一根筋”的信访人并不在少数。特别是有些信访案件,法律程序已经穷尽,但当事人仍然不服,以极端方式缠访闹访,甚至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对营造良好的信访生态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更好地依法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工作要做得细一点,责任担当要更主动一点,让老百姓投诉有门,并且尽一切可能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减少不必要的折腾。另一方面,对一般存在失信行为的信访人,以批评教育为主,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信访人,以一定的方式实施信用惩戒,以畅通信访渠道,避免大量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的浪费。

    诚实守信是信访活动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旦违背了这个基本原则,就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能以和稀泥的方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此来说,《宁波市信访人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正式出台,对于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信访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