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坡道上的家》

    作者(日)角田光代译者杨明绮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日期2020年1月

    日剧《坡道上的家》在2019年热播,掀起公众对初为人母的年轻女性育儿处境的关注与激烈争论。该剧改编自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说。

    小说的核心是一起案件。被告安藤水穗溺杀女婴,里沙子恰巧被选为候补国民参审员,在八天的陪审时间里,随着涉案人员的辩护与案件细节的逐渐展开,里沙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苏醒。案件是明朗的,没有其他凶手,人们迫切想了解的是,什么样的母亲会杀死孩子?什么样的心理驱动会犯下这样的罪行?

    人们所确信的事情,并不等于是正确的。参审员的身份赋予里沙子特别的观察视角,涉案人员各有立场,各有想要保护的人。参审员因教育、观念等不同,各有各的看法,甚至连法官也会流露主观的想法。小说多处情节突出了里沙子觉察到的强烈的不和谐感,她试图解决人们的认知分歧,但是除了六实之外,其他参审员与她非常隔阂,这反过来也促使她产生自我怀疑,自己所看到的、所思考的,是否就是正确的呢?

    里沙子和水穗是一组镜像,小说明确地、不断地强调里沙子的代入感。在日本文化里,两性的差别经常将双方处于相互对立的位置,水穗的薪酬高于丈夫安藤寿士,但为了维护丈夫的自尊心,退隐承担家务的是她。她在婚后对于家庭经济困境的焦灼与抱怨,也被解读为虚荣的表现,并作为犯罪的动机。只有里沙子,在把水穗作为参照对比的过程中,意识到了隐藏在表象背后的冷暴力。

    最悚然而惊的是,整部小说没有一个恶人。促成恶果的,是一只共同的手。这只手制造了一个灰蒙蒙的环境,指给年轻的母亲们,说:你要待在那里,好好干!

    (推荐书友:林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