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勤劳双手 “扫”出脱贫路

图为杨头知、王延琴夫妇。(黄程 王思远 摄)

    记者 黄 程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通讯员 王思远

    “老杨,出发喽!”前天凌晨3点半,浙江永成物业有限公司的宿舍楼内,如往日一样,韦秀平爽朗的声音准时打破宁静,“吹”响了环卫工人一天劳动的号角。

    “又是下雨,好冷。”韦秀平的老乡,来自黔西南册亨县的王延琴一边低声说着,一边给丈夫杨头知戴上口罩和斗笠。

    10分钟后,他们和十几名老乡整装出发,陆续在环卫站签到打卡,然后分头走向各自的责任区。4点钟准时开始工作,寒来暑往,天天如此。

    韦秀平负责打扫文教路,杨头知、王延琴夫妇负责双东路。他们每天要在责任路段来回折返,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没数过每天来回几趟,算不清楚。”王延琴笑着说。

    每个月辛勤劳动,能得到超过5000元的月薪。因为东西部协作的优惠政策,公司包吃住,他们能存下大部分薪水。从去年3月来到江北走上“爱心岗位”至今,3个人只回过一次老家。“跟老家比起来,这里夏天太热、冬天太冷,但这么好的政策,辛苦点也值得。”杨头知说。

    杨头知的老家,在坡妹镇岜达村;韦秀平的老家,在秧坝镇秧旺村。两户人家都在易地扶贫搬迁的范围内,分别搬迁至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和册亨县高洛街道。

    “新房已经分到了,但还没装修好,所以得多赚些钱。”韦秀平说,在他们新房周边,宁波在帮扶建一些工厂,“在宁波工作很好,就是照顾不到家里。如果那里的工厂有工作机会,有可能回去上班。”

    “只要愿意干活,到哪儿都能赚到钱。”杨头知接过话茬,“我儿子在浙江打工,女儿在老家读书,马上高考上大学,日子会越来越好。”

    聊了一会儿,韦秀平略带歉意地对记者说:“差不多了吧?最近春运,路上车多人多,我们得赶紧工作了,不然路上要脏了。”

    话音未落,大伙儿都行动起来,记者也一路跟随。下雨天,落叶粘在路面上,不好清理,被车子轧过以后更是如此,他们经常要脱去手套用手捡。记者发现,他们的手粗糙、发黑,还有些肿。

    韦秀平说,回老家后要跟大家好好讲讲宁波的工作,就算明年不来了也要介绍乡亲过来,“我还要把一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们”。

    “说起过年,我就开心。政府给我们安排了专车,公司给我们发了年货,本来还想买点特产带回家,就怕车上放不下。”王延琴边扫边说,“等女儿高考完,我要带她来宁波看看。”

    据统计,目前从黔西南州来到宁波走上“爱心岗位”的贫困劳动力超过2000人,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用双手“扫”出条条脱贫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