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信用评定纠正信访异化

    郭敬波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信用宁波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信访生态,《宁波市信访人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1月15日起施行。该办法的施行,既是根据上级部署,也是因为在实践中,一些人不诚信的信访行为导致“信访异化”现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有些人信访就是为了获取扶贫救济、政策倾斜等非正常“福利”,信访是假,谋利是真,以信访的方式给政府施压,寄望于政府“花钱买平安”,自己能从信访中攫取不正当利益。有些人因为民事纠纷,不依法维权,而是“要挟”信访部门,或在民事权益得到维护之后,仍不罢休,要把小事闹大,把大事闹炸。有些人明知要拆迁了,立马在规划区域大肆建房、接房、装房,以求获取更多的拆迁补偿,得不到满足就上访。有些人信访时漫天要价,利益诉求不断加码、膨胀,甚至达成了一致意见、得到了合理赔偿、书写了罢访保证,事后却再立名目,重新开始信访……

    这些不诚信的信访行为,因为信访事项超出了合法利益范围,信访部门无法满足,不但让信访接待人员疲于应付,也给法治社会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带来了很大影响。

    过去,由于相关法律缺失,信访接待人员只能按规定承接、转交信访事件,又被信访人员偏执地认为是接访人员不作为,自己的信访“力度”不够。于是,在信访内容异化的基础上,又形成了信访方式的异化,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互相留联系方式,交流信访“经验”,组建信访微信群,形成“酵母效应”。

    不诚信的信访、信访异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访作用的发挥。这些人挤占信访资源,扰乱公共秩序,不但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信访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信访的情感认同,甚至一度引起了信访制度存废的争议。

    信访制度该不该存在?该。因为现实社会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公开、不透明、不规范的现象,有些历史遗留问题确实无法通过民事、行政诉讼的渠道彻底解决,信访制度是公民最后一道利益诉求的出口。

    信访制度该不该规范?该。信访是一种社会利益再分配机制,如果不诚信的信访异化现象造成“爱哭的孩子多吃奶”的错误导向,不爱哭的孩子也会学样哭起来。纵容不诚信信访行为,不可能化解矛盾纠纷,反而蛀蚀信访制度。

    如何规范信访制度?依法。不可否认,当下的信访还存在“人治之魅”的困境,信访人总希望能引起领导重视,受到高层接待。依法,就是要引导信访人从“信人不信法”转向“信法不信人”。同时,依法对信访事项、信访人员作出甄别,防止信访内容异化,对信访方式、信访行为作出定性,防止信访程序异化,对不诚信信访、不合理信访作出判定,防止处理结果偏差。

    当下,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把信用评定引入信访机制,无疑是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