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新经济发展窗口期

记者 殷聪 董娜

5G与智慧应用迎来新的风口。(殷聪 摄)
▶5G+工业互联网是宁波发展智能制造的重点之一。
(殷聪 摄)
◀海尔施凭借自主研发在此次疫情中大放异彩。
(殷聪 摄)

    大危机中往往孕育着大机遇。

    正如2003年“非典”过后,中国的电商、在线支付与物流迅速腾飞;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网络消费、移动互联网与共享经济得以加速爆发。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诊断、卫生防护、应急物资等产业脱颖而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放异彩,网上娱乐、购物等非接触式消费全面普及,智能制造、远程在线服务等新模式优势明显。

    面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变局,宁波企业能否抓住危中之机,提前布局,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赢得先机呢?

    健康产业迎来新拐点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知名度陡增。从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公布,到核酸检测试剂研制成功,海尔施仅用了一周时间。

    “高效率的背后,是我们多年研发创新的沉淀,以及对产业发展方向的精准判断。”在海尔施副总经理李恒看来,疫情的暴发,使健康产业受到了空前关注,海尔施积极抢抓机遇,获得长足发展,今年以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了300%。

    在此次疫情中,大放异彩的宁波企业不止海尔施一家。美康生物2月初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新型冠状病毒蛋白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美诺华与南京先声药业合作研发抗病毒药物阿比朵尔……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在疫情的逆境中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

    “尽管与疫情相关的疫苗、特效药及缓解药物的研发与试验,将随着疫情的缓解而弱化。但随着市民对生命健康的重视,创新将成为健康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康达洲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该企业最新研发的“神舟移动CT扫描方舱”,目前该公司的订单不断。2天内完成安装、8秒内完成肺部扫描方案、实时数据传输图像、远程诊断提高检测速度等特性,让该产品不仅可以应用于此次疫情防控,还可以在日后地震、洪水等应急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千亿级产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暴发,健康产业将加快转型,迎来新的拐点。如能抓住此次疫情带来的新机遇,重点关注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高端医疗设备、医药研发等领域,宁波生物医药产业有望迈上新的台阶。

    不光是生物医药企业,健康产业也将带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生产企业转变发展方向。宁波企业可以适当地打出“健康牌”,转变发展思路。

    2月4日,吉利汽车投入3.7亿元,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工作。20天后上市的吉利ICON,全系标配车规级“CN95空滤”,成为行业首款全系搭载该空调滤芯的量产新车。该空调滤芯采用活性炭、高效无纺布、多层复合介质等孔径更小的新型滤芯材料,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N95口罩。

    5G发展按下快进键

    当健康产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展身手的同时,5G的应用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通信技术带来的魅力。此前,缺乏创新的应用场景是5G受到质疑的主要理由。而疫情防控期间,云视频、远程诊疗、远程教育、移动办公等应用展示了5G的无限潜力。

    在生活方面,此次疫情倒逼全民线上体验,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生鲜零售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生产方面,工业互联网融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供需对接、物资统计、产能提升、云排产、云检测等场景上展现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社会治理上,外来人员的追踪定位、疫情的扩散控制、舆情监控等以大数据、AI为基础的数字化治理和线上服务被进一步应用实践。

    “此次疫情加速了用户习惯的改变,将刺激更多5G应用的产生,而应用和生态正是5G未来发展的关键。”长城战略咨询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刘磊鑫说,目前,运营商已开始摸索疫情压力下的5G营销新机遇。

    近日,中国移动联合支付宝、阿里健康推出了行业内第一款包含医疗健康权益的5G套餐。通过支付宝App,用户可进入中国移动5G健康套餐的办理页面。以月租398元的版本为例,该5G套餐不但包含5G流量150GB和语音时长1200分钟,还包含一年无限次名医图文问诊、30次专家视频问诊、3次预约专家号、3次就医陪诊、3次肠癌早筛检测、3次美年精英体检、1次手术加急等医疗健康权益。

    事实上,创新套餐只是疫情防控期间5G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支持疫情防控,运营商还纷纷开始强化5G远程医疗、5G远程会议等各类5G应用的推广,以进一步提升5G商用的深度和广度。

    不光如此,5G带来的利好早已传至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企业。自疫情暴发以来,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阳便会不时地接到国内外手机领域主流客户打来的电话,催促该企业加快LCP薄膜的生产。据介绍,王阳所在的聚嘉新材料主攻LCP薄膜,该膜材被称为5G天线及视频线的关键基础材料。

    随着5G的加快应用,传统的PI(聚酰亚胺)薄膜材料已无法满足5G高频段的信号传输要求,性能更优的LCP薄膜将成为PI薄膜的最佳替代者。然而,全球目前有能力生产LCP薄膜的5家企业中,能批量稳定供货的企业只有2家,且均是日本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公开展示成熟LCP薄膜的企业,聚嘉新材料目前已与某手机厂商开展深度合作,最快今年6月便可实现LCP薄膜的量产交付。

    “如果说5G是我们企业厚积薄发的重大机遇,那么此次疫情就是我们企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王阳告诉记者,目前,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5G的主要市场都迫切地需要LCP薄膜的批量化供应。而随着5G微基站、智能穿戴、远程医疗及汽车通讯等产品的发展,LCP薄膜规模有望突破百亿级。随着潜在客户的不断增长,聚嘉新材料已决定在2000吨LCP膜级树脂产线的基础上,启动建设1.2万吨LCP膜级树脂及500万平方米LCP薄膜生产基地。

    促进智能终端转型升级

    在疫情之下,能够解放医护人员生产力,减少人员的流动与接触,并维持人们正常生活运转的“无人”科技有了巨大发挥空间。其中,自动驾驶便是最典型的应用。

    在武汉,百度Apollo前往各个医院确诊病人隔离区部署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减少医护人员进出次数;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引入了低速自动驾驶小车与机器人,用来承担部分病员运送与物品配送工作……全国多地出现了无人车“上岗”工作景象。

    “自动驾驶技术就是在没有人类参与的环境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完成指定任务。大到社会生活,小到个人需求,都是其发展的重要领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人们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交通驾驶领域。而这次疫情使人们的关注点聚焦在公共卫生防控、城市应急等应用场景中。人们关注度的提升会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接受度,也会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发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带来的机遇有望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进程。去年5月,吉利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就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众创园的公共道路上完成了试乘试驾的首秀。而就在几天前,吉利汽车便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无人驾驶纯电SUV。该款车型最大的亮点便是无人驾驶的智能网联技术。据介绍,该款车型应用吉利在无人驾驶领域最新的技术,能在室外、室内多场景开启100%自主泊车功能,是吉利汽车第一款拥有此项技术的量产新车。

    “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今年1月,宁波更是与华为、东华软件携手,实现了宁波造‘鹏霄’服务器首用首发。如能加快汽车、高端装备、家电等终端产品的转型升级,将成为宁波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砝码。”刘磊鑫说,比如汽车,宁波可超前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重点发展传感器、车载雷达、车载摄像头、电机电控等关键部件和高精度地图、车联网、智能驾驶算法及操作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核心软件,着力建设无人驾驶测试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