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织密助农服务网 全力战春耕

工人们正在腌制榨菜鲜头。(诸茜 沈孙晖 摄)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 通讯员诸茜)白色的盐巴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撒向刚收割上来的榨菜鲜头……昨天上午,余姚小曹娥镇乡下妹榨菜腌制基地的工人们一边忙着收割地里成熟的榨菜,一边抓紧腌制加工生产。农时不等人,全力战春耕。今年,余姚预计春耕面积为29.3万亩,已储备各类种子25万公斤、化肥9000吨、农药230吨,落实各类农机具2560余套。为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农民春耕难题,该市线上线下齐发力,织密助农服务网,确保防疫和春耕“两手硬、两战赢”。

    今年榨菜收购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段时间,泗门、小曹娥、临山、黄家埠等榨菜主产镇通过田间调查、走访农户等形式,全力确保收购工作平稳有序,实现农户、企业共赢。“铜钱桥、备得福等榨菜龙头企业已与农户签下订单,承诺本地榨菜鲜头应收尽收,不压级压价,保障农民利益。”余姚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余姚充分利用“浙农云”、“钉钉”等APP,开展“线上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线连线”进行农技指导。该市组建水果、蔬菜、粮油、茶叶4支春耕生产保障队,每队由1名首席专家、5名农技骨干和若干名农户组成,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对农户生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指导。截至目前,已线上指导农户3200余人次,发送农事线索17万条。

    线下强化统筹,“面对面”为农民解决春耕用工短缺等难题。近日,三七市镇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来到相岙村,帮助农户何华东收割青蒜。疫情防控期间,该镇部分农户因劳动力不足,导致作物收割不及时,农产品出现滞销。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迅速整合农业用工、耕种物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据悉,余姚83家农机合作社已联合成立“互助作业队”,利用不同作物错时作业的特点,统筹调配劳动力,累计开展互助作业面积2860余亩。

    此外,余姚还出台疫情政策“惠农9条”,落实新增补贴资金668.7万元,贴息贷款3500万元,低利率贷款2.23亿元,农信担保146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