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基本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门诊、住院病人数恢复七成以上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林霞 

    截至3月23日24时,宁波已连续32天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零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宁波各大医院是否已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各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多不多?各大医院的诊疗秩序是否已恢复正常?昨日,记者走访了宁波市区的几家大医院。

    门诊、住院病人数恢复七成以上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一号楼门诊挂号大厅,与前期相比,大厅里的患者明显多了。进口处,几十台自助机上患者在忙着取号、结账;6个取药窗口上的屏幕在不断显示患者姓名,患者有序等着拿药;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2个现场预约服务台各有10余位老年患者在排队。

    正在门诊挂号大厅指导患者自助服务的一名医生助理告诉记者,从3月初开始,来医院的患者渐渐多了起来。

    据宁波市第一医院门诊办主任谢浩芬介绍,目前,除口腔科洗牙外,宁波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已经正常开放,日门诊量为4000多人次,恢复七成以上。住院病人的外科手术也开始正常开展,上周的日手术量为70多台,23日的日手术量已上升至88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他大医院的门诊也已经正常开放,基本上恢复了正常的诊疗秩序。

    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的门诊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5%,日均入院150余人,日住院量、日手术量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量、住院量已为疫情前水平的80%至90%,消化内科、肛肠外科、胃肠外科等科室就诊人数已基本与疫情前持平,手术量在每天攀升,肛肠外科、胃肠外科等科室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自上周起,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门诊诊疗全面恢复,门诊人次、在院患者人数已经恢复了平时的七八成,其中日均手术近120台,部分重点专科的手术量已与疫情前持平。市妇儿医院门急诊已恢复正常,3月22日,门急诊量达3736人,已恢复到疫情前的七成;住院人数970人,也恢复到疫情前的七成。

    全面分时段预约,仍有相当部分患者做不到

    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记者注意到,尽管门诊量已恢复了疫情前的七成以上,但是在医院内候诊的病人数明显少了,以往拥挤的候诊大厅,现在空着很多座位,电子屏幕上不断地显示着患者的姓名,整个大厅秩序井然。

    “我们医院实行实名全预约分时段就医1个月以来,预约率在85%左右。”谢浩芬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患者习惯了分时段预约,会按照预约的精准时间前来就诊,这使得医院内候诊的患者大大减少,从而合理地分流了院内人流。

    不过,谢浩芬告诉记者,仍有15%左右的患者做不到分时段预约,“每天有患者未提前预约就来医院看病了”。

    为了给这部分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宁波市第一医院特别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2个现场预约服务台。记者了解到,未预约的大多为老年患者。从采访看,这些未预约的患者中,有一部分是因为不知道要预约,还有一部分是不知道该如何预约。

    据了解,为帮助更多的患者了解、学会预约,宁波市第一医院每天在门诊挂号大厅安排了30位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大医院已陆续开展全预约分时段就医,但是仍有相当部分患者做不到。有业内人士认为,实名全预约分时段就医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相信越来越多的患者会认识到这一就医模式的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