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墓一花一鞠躬

鄞州志愿者推出免费代祭扫服务

九峰陵园的志愿者准备了6000枝寄托哀思的菊花。(王博 摄)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季春丽 鲍丹萍)距离清明节还有4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3月17日起暂停所有公墓、骨灰堂等场所的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每逢清明倍思亲,这几天,鄞州区数百名志愿者正在各大墓园提供免费的“一墓一花一鞠躬”代祭扫服务。

    鄞州区五乡镇有号称“华东最大”的墓葬群。昨天上午,在五乡镇九峰陵园,志愿者郑海玲来到赵先生父母的墓前,将墓碑擦拭干净,摆上鲜花,然后代赵先生向其父母三鞠躬。这一切被另外一名志愿者“搭档”拍摄了下来,通过微信发送给赵先生,表示祭扫完毕。

    清明节前夕,鄞州区提倡市民采用网络祭祀、代为祭祀、居家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昨天起,九峰陵园采购了6000多枝菊花,摆放在每一位长者的墓穴前,无偿替他们的子女们寄托哀思;同泰嘉陵墓园,新推出清明“云祭祀”服务,实现线上祭祀、代客祭扫、微信点歌和360度VR景观等服务;顿岙公墓,为逝者行三献礼、敬献鲜花、擦拭墓碑……

    往年,一到扫墓高峰期,前来祭扫的墓客络绎不绝。今年受疫情影响,如何让生者既能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又能控制清明期间人员聚集扎堆,鄞州推出代祭扫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天,全区已有近300名志愿者开始提供代祭扫服务。

    “好的,我给您登记下来了,正清明当天会为您的母亲提供‘代扫墓’服务。”“行,您想和爷爷说的话,我们记下来了,到时候会在墓前讲给爷爷听。”……这几天,志愿者郑海玲一直忙着接听电话。“有来询问墓园开放情况的,有让我们代扫墓的,差不多每天都接到200多个电话。”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那些远在海外的游子,或体弱多病,或年老身边无子女的人们来说,这种无偿的代祭扫志愿服务颇受欢迎。祖籍宁波但定居上海的周女士,以前每年清明都要回甬祭祖。她说:“在疫情之下,代祭扫既可以让人们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和人群扎堆,又可以让那份无奈之痛不再存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