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件放不放快递柜,应由谁说了算

    

    

    朱晨凯

    

    近日,丰巢快递柜变更使用条款,对存放超过12小时的快递收取超时费,引发公众讨论。此前丰巢也曾因为误导用户缴费取件被批评,这次公开收费,相当多的消费者表达了不满情绪,一些社区因丰巢收费开始停用丰巢快递柜。

    使用快递柜是现实需求,如果没人在家,送货收货时间就很难匹配。让配送义务归到快递员身上,甚至多次配送,势必增加快递员工作量,其中的时间成本,最终肯定体现在快递费上,慢慢就会导致运价上涨。而将家中无人签收的快件放进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只涉及快递员和特定收件人,不用整体提高运价,后者无疑更公平合理。

    但一些公开报道显示,不少人对快递柜收费表示不满的原因,不在于此,而在于丧失了“选择权”——家中明明有人,但快递员没和收件人沟通,就私自将快件入柜。收件人要出门取快递,已经多了一层麻烦,取晚了还要收费,自然有怨言。

    未经收件人许可,快递员能不能将快件投递入柜?邮政管理部门的说法是:“快递员未征得用户同意就投到快递柜属违法行为,用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不少快递员私自将快件入柜,而不是送货上门?有记者采访过一些快递员,他们的答案是“时间就是金钱”,打电话给收件人或亲自送上门,要花时间,会降低快件投递量。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快递员不得不提高投递量以保证收入,直接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里,节约时间,能多赚点钱。

    因此,针对快递柜收不收费而产生的矛盾,其实是在争夺选择权。现实中,快件入柜很多时候是快递员作出的决定,要回应公众质疑,缓解矛盾,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快递公司就应更好地约束快递员,把“用不用快递柜”的权利,交还给消费者。

    这几年,有一些电商将快递服务作为卖点,推动了快递市场的分层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但也应看到,快递行业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像一些商家发货时,消费者无法选择快递公司,快递公司之间的服务也存在差异等。其实,不同的快递公司服务可以有差异,但消费者不能没有选择权。让消费者说了算,看似影响了一些企业的利益,但若把眼光放长远,主动改善服务质量,无疑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