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分质供水”领跑全国

至今已供应工业水约7.6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王力平 王威斌)近日,50多名市民代表参观了宁波城市供水史馆。市供排水集团工作人员以姚江工业水厂为例,向代表们介绍了姚江取水的工业供水流程和技术。

    宁波是全国400多个缺水城市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喝水机器”越来越多了,工业用水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在这一背景下,宁波在全国率先进入“分质供水、优水优用”时代,2008年建成姚江工业水厂,为全市2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输送工业用水。2019年,市供排水集团从姚江引入的工业用水总量达9666万立方米,大大缓解了城区生活用水压力。

    “分质供水简单而言就是将优质水库水作为居民饮用水的源水,把水质成分组成复杂的姚江水作为工业用水的源水,从而把大型耗水型工业用水从城市生活饮用水供水系统中分离出来。”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宁波在保障市民喝好水的前提下,把大型耗水型工业供水与城市自来水供水分开,不仅优化了水资源配置,还节约了优质水资源。

    据介绍,分质供水不仅有效地化解了生产和生活的“抢水”矛盾,同时还节约了大笔制水成本。从2008年总投资13亿元的宁波大工业供水项目投用至今,宁波工业供水输水管线已贯穿江北、镇海、北仑、大榭四地,年工业供水量约1亿立方米。镇海炼化、台塑、逸盛石化、中海油等近20家大型工业企业用上了工业水,不仅用水有了保障,也节省了水费。

    “工业水水价每立方米只需2.34元,比原先的每立方米4.32元,便宜了近一半。”市供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镇海炼化为例,每日用工业水8万立方米至10万立方米,仅水费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成本6000万元;台塑(宁波)有限公司使用工业水后,每天可节省8万多元水费;逸盛石化每日用工业水约4.5万立方米,每天可节省近9万元水费;大榭开发区日供水5万立方米左右,园区的用水企业每天可节省近10万元水费。

    据统计,自2008年实行分质供水以来,工业水为宁波工业企业供水约7.6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居民生活用水“腾”出近5个白溪水库的优质水,还为工业企业节省水费1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双重效益,实现了为甬城“解渴”的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