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科书式撤离” 应成为社会常态

    

    

    

    张淳艺

    

    5月18日21时47分在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面对地震,巧家一中、二中的师生们没有慌乱,上演“教科书式撤离”,先是第一时间躲在书桌下,随后依照平时演练,让学生顶教科书护头分成两排,1分钟不到就有序撤离了教室(5月19日澎湃新闻)。

    “教科书式撤离”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学校重视防灾教育,加强逃生演练,使得师生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突发灾害,把平时学到的自救常识用于实践。目前巧家县教育局官网上,还能找到去年3月25日乔家一中开展地震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的一篇报道。“当警报响起时,学生们立即双手抱头,迅速蹲在就近的课桌下面或旁边”“当第二声警报响起,同学们分别从教室的前后门序次撤离教室,按照安全疏通路线有序地跑向楼梯口”“逃离过程中,用书本等物品护住自己的头部,弯腰低头,防止被坠物砸伤”……可以说,巧家一中师生在此次地震中,近乎复制了当时的演练内容,充分体现了防灾安全教育的成果。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除了现代火山活动外,地球上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类型在我国都发生过。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我国将每年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目的就是通过集中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演练,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但现实是,与学校对学生的防灾教育相比,公众的防灾减灾素养还有所欠缺。

    比如,去年6月17日晚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地震,重庆震感强烈,不少市民选择外出避险。结果,沙坪坝区一小区7位居民选择了错误的逃生方式,被困在了电梯里,所幸民警接警后迅速处置,安全救出全部被困人员。再比如,发生地震时,一些人往往会选择跳楼逃生。事实上,跳楼方法并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

    在为“教科书式撤离”点赞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公众整体防灾意识和能力的不足。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各司其职,切实做好防灾宣传和应急演练,让“教科书式撤离”不局限于校园而成为社会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