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黑榜”让交通更文明

    

    

    戈岩平 

    

    文明城市再升级,文明交通当先行。最近一个月,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连发200余张“黑榜”,剑指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同时对一批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车主在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给予“红榜”点赞(6月25日《宁波日报》)。

    毫无疑问,创设交通“红黑榜”,曝光各种交通不文明行为,主要目的就是让那些违反交通规则、破坏交通秩序的市民“红红脸”“出出汗”,让他们自我反省认识错误,进而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

    有人说,若想了解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妨站在十字路口看一看。这句话不无道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交通文明上,而交通文明直接取决于每一位市民的交通行为。

    骑车不戴头盔、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这些被曝光的交通乱象,轻则影响正常交通秩序,重则酿成车祸危及生命,是与现代文明不相适应的交通陋习。

    践行交通文明,在于你我、在于日常。城市中,不管是开车、骑车,还是走路、乘车,如果我们每个交通参与者能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到文明走路、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那么交通文明就能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道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