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中考游泳取消”

    

    

    朱晨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部分游泳场馆未能正常对外开放,学生游泳训练时间得不到有效保证,6月28日,宁波市教育局下发文件,明确宁波市取消2021届中考体育游泳选测项目测试。

    “2021届中考游泳取消”的举措,笔者认为体现了公平。考试时间早就明确,个人的备考程度可以自行掌握,就算临考前最后一天掌握也无妨。游泳技巧掌握了不易忘记,对一些本身会游泳的学生而言,游泳场馆暂停开放的影响不大,体力方面可以通过其他训练保持;对于一些还没来得及安排时间学习游泳技巧的学生而言,疫情的影响就显而易见了,且并非个人主观原因,取消的举措可以弥补因此导致的不公。

    中考游泳取消,不意味着游泳不重要或者体育不重要。我国不少地方把体育纳入中考,分值从30分到80分不等,也有个别省市把体育的分值提升到同语数外一样,其用意就是为了引导学校、学生和家长重视体育。游泳作为体育的一个门类,既是相伴一生的运动,也是特殊情况下的保命技能。学校和家长有必要转变“考什么才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思路,多引导学生重视体育,而不要在意考不考,毕竟掌握一门技能,最终受益的是学生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