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单项冠军之城 宁波要怎么做?

    

    

    

    记者 俞永均

    

    近日,宁波专门研究制定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2020-2025)》,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小而精”单项冠军集群,全力争创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发挥单项冠军企业排头兵作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单项冠军之城,这是宁波放眼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及在全国制造业中的地位,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自2016年工信部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以来,我市已遴选出30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在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疫情的影响下,宁波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逆境中不断突破自我,实现逆势上扬。今年前5个月,这39家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9.1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越来越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制造大市宁波自我加压,专门制定了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行动方案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契合了省委全会精神和当下产业升级方向。6月中旬举行的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大幅提高重点领域基础研究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宁波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特别是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是我市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主力军。如舜宇光学的镜头几乎垄断了国内手机领域双镜头市场,从2012年起公司持续位居全球车载镜头出货量第一,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随着宁波吹响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号角,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是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作用。自从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相继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5G、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等成了广大网友高度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作用,鼓励单项冠军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引进一批懂技术的语言人才,推动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标准化相结合,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

    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单项冠军之城,宁波应加快引导单项冠军企业向微笑曲线的上游延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政府要积极与国内外的大院大所对接联系,成立院士联系机构,定期请一批院士来为单项冠军企业咨询。这两年,宁波新引进产业技术研究院21家,总数达到69家,全职院士从1名增加到17名。下一步,我市要继续建设一支制造业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特别是发挥好产业研究院集聚高端人才的作用。从华为、腾讯等企业的成长路径看,企业研究院对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企业创新意义重大。

    三是打造单项冠军之城需要“全城一盘棋”。宁波有近18万家工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超8000家,2019年工业增加值位居全省第一,二产占比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强调:“宁波能有今天,主要靠的是制造业;宁波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还得依靠制造业。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只能强化,不能弱化。”随着行动方案的制定,各相关部门和全市各地都要对照计划落实任务,把宁波打造单项冠军之城作为自己的分内事。特别是作为牵头单位的市经信局,要全力培育重点企业,做优做强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队,让宁波涌现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一年半前,杭州市出台了《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宏伟目标。今天,宁波立足制造产业发达的优势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最多的现状,勇敢地喊出了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响亮口号。我们期待着,未来几年宁波和杭州能更好地唱响“双城记”,为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贡献更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