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文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暴雨推迟语文数学高考 彰显生命安全至上理念

    

    

    

    魏文彪

    

    7月7日,安徽黄山市歙县降暴雨,水情严重,导致部分考生无法进入考场。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7月7日东方网)。

    高考是考生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对所有考生今后的人生道路与前途命运,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对此,许多高三年级学生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据报道,7月7日安徽歙县雨情、水情严重,当地当日5时启动城区防洪Ⅱ级响应。由于部分区域内涝严重,道路无法通行,一些考生只能乘船赶赴考场。有考生表示,“水都到屁股的位置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当地如期举行高考语文数学考试,不仅会令那些因为交通不畅无法准时到达考场的考生,失去参加高考的机会,还容易给考生安全带来隐患,甚至可能造成部分考生为了“赶考”而出现生命健康损伤。

    在雨情、水情严重情形下,歙县果断取消当日的高考语文数学考试,不单能够避免部分考生因为交通不畅无法及时到达考场失去参加高考的机会,还有利于防止部分考生为了“赶考”而出现生命健康损伤,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歙县在雨情、水情严重情形下推迟举行高考语文数学考试,彰显了生命安全至上理念。

    学生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防控,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学校复学后严格实施防疫措施,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即是在护卫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像安徽歙县这样在雨情、水情严重情形下推迟高考语文数学考试,同样是在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护卫最大的民生工程“添砖加瓦”。

    虽然安徽歙县推迟了高考语文数学考试,但后期当地重新组织高考考试,可以使用高考备用试卷。所以,并不用担心延迟举行高考,出现有些考生紧急“温习”高考试卷原试题,从而损伤高考公平的现象。当地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兼顾高考公平的做法,值得肯定与称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