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妈反复高热5天 竟是虫子叮咬惹的祸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张林霞 杨辉)去山上采个茶,被小虫子咬了几口,不想反复高热5天。刚刚从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康复出院的刘大妈想起几天前的经历还觉后怕。

    刘大妈一向身体健朗,7月初突然开始反复发高热,体温最高有40℃以上,全身乏力酸痛,伴恶心、呕吐,一连5天都是这样。当地医院发热门诊立即给刘大妈进行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同时给予抗生素等输液治疗,但病情丝毫未见好转,于是家人紧急送她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就诊。

    发热门诊医生给刘大妈再次进行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结果还是阴性。收住入院后,医生仔细询问后得知,刘大妈发病前曾被虫子叮咬过。

    刘大妈家有一片茶园,半个月前,她照常去山上茶园劳作。突然,她感觉脖子被虫子叮咬了一下,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简单涂抹了风油精后并没在意。

    得知刘大妈曾被虫子叮咬,感染科许烂漫主任立刻仔细检查刘大妈身上的皮肤,果不出所料,在刘大妈脖子处、脚踝、小腿等多处发现了一个个红色的小点,部分已经结痂。

    许烂漫医生认为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多为蜱虫叮咬所致。当医生将刘大妈的血液样本送检后,果不其然,结果显示:新型布尼亚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而此时,刘大妈病情有了进一步发展,医生立即给予一系列综合对症治疗。经过几天的积极治疗后,刘大妈体温、消化道症状逐渐恢复,目前已经出院。

    据介绍,目前研究普遍认为蜱虫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播媒介。在我省,舟山、台州、温州、宁波等地均有病例报道,多发生在植被茂盛的丘陵地带和农村山区。发病的主高峰期是5月至7月,9月是次高峰期,这与农作劳动的季节性具有一致性。

    多数病例有发热、乏力、消化道症状、肌肉酸痛和淋巴结肿大等临床症状,血液检测提示血小板和白细胞减少,病情危重者可发生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目前尚无特异性的抗病毒治疗,临床上主要为对症支持治疗。全国平均死亡率为5.3%,在部分流行地区该病的死亡率高达30%。如果及时发现,早期治疗,多数患者可以痊愈。

    许烂漫医生提醒,如若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要硬拽,以防其嘴上倒刺深入体内,正确的做法是先用酒精涂抹,再用镊子取出(记住不可用手直接触碰),或立即就近至医院处理伤口。若在墙面或地面发现蜱虫,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虫,尤其是蜱虫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酒精消毒。

    许医生提醒市民,天热蚊虫增多,一定要警惕蚊虫叮咬所致的虫媒传染病,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全身不适、消化道症状等,要及早就诊,第一时间告知医生近期有无在田间、森林、草地活动,这对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