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楼道灯照亮群众的心坎

    

    

    徐剑锋

    

    7月24日《宁波日报》报道,海曙区江厦街道莲桥社区微信群里很热闹,郭南小区及外围48个楼道的270盏楼道灯全部亮了起来,惠及1500余居民,楼道小组长纷纷向社区书记报告楼道亮灯情况。

    小灯盏照亮大民生。从某种意义上讲,让每一幢楼道都亮堂起来,是更本质的城市“宜居”,点亮楼道灯也是点亮民心。

    让楼道灯照亮群众的心坎,责任重于泰山。毕竟,楼道灯晚亮一天,就多一分危险。解决“有楼无灯”的问题拖不得、等不起,政府职能部门理当多一点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方面要加紧进行细致摸排,另一方面应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分清轻重缓急,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实现“高楼建到哪里,楼道灯配套到哪里”。

    让楼道灯亮起来,不仅要解决“有楼无灯”的问题,更应破解“有灯不亮”的痼疾。这起码对应着两个层面:一是对小区照明进行精细化管理,让每盏灯都有专管之人、每个人都有专管之责;二是对楼道灯不亮的失职行为,也应建立问责和追究机制。只有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一点一滴点亮城市的眼、温暖群众的心,宁波人的生活质量才会不断得到有效改善,满意指数与幸福指数也会相应提升。

    楼道灯虽是小事,却维系万家,关乎大局。像安装楼道灯这样很具体的微实事,对群众而言,是“很大的事”。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