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假却千里迢迢跑回去当志愿者

杭州湾消防站安徽籍消防员回乡又扑在防汛抗洪一线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王敏 孙岑)最近安徽境内汛情严峻,我市消防部门也于7月19日晚上派遣百余人紧急驰援。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杭州湾消防站安徽籍消防员杨万亮休假回乡了,结果先他们一步扑在了防汛抗洪一线。

    前不久,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题研究部署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和抗洪抢险跨区域应急救援工作,成立了特勤、余姚和杭州湾三个防汛救灾前置点。因而,从7月6日起至17日,杭州湾消防站副站长杨万亮就跟队员们一起开展舟艇巡逻、孤岛救援、抛投救援和翻船自救等专项技能训练。

    7月18日,队里解除战备,杨万亮第一时间申请探亲假。大家很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杨万亮老家在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年陡镇年陡村,赶回去看看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杨万亮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报名成为防汛救灾一线的志愿者。

    “他和我们说,那里的情况非常严峻了。他老家的姑溪河是长江的下游支流,全长23.4公里,堤坝一旦被冲塌,当涂县下面的几个镇将全部被淹。所以他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防汛物资储备和巡堤。”杭州湾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杨万亮所在的巡堤小组一共6人,巡堤长度是2公里,每天来回走个十几公里是常态。他们24小时吃住在大坝上,实在困了就轮流到作为临时休息点的集装箱里去眯一会。

    7月21日凌晨3点,杨万亮和队员在巡堤中发现有堤坝渗水、管涌。他们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村干部并按要求拍视频发给地质专家。地质专家看了视频后,发现渗的水没有携带泥沙,情况不算严重。杨万亮和队员立即用砂石将管涌处填补好,危机总算过去了。

    “兄弟们都来支援我家乡了,我有什么理由休息,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问及他家受灾情况,杨万亮总是笑笑说“还好”,还表示战友们才是真的辛苦,感谢他们的支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