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箱5角钱,就能给水蜜桃“驻颜”

宁波大学助果农解决水蜜桃保鲜难题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郑俊朋)近期,奉化、新昌等地的水蜜桃上市热销。然而水蜜桃保鲜难题却困扰着众多桃农。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专家的科研成果,有望解决这一困扰果农多年的“顽疾”,每箱只需5角钱,就能让水蜜桃“驻颜有术”。

    在新昌县沙溪镇孙家田村的庆兴家庭农场里,水蜜桃种植大户吕贤庆焦急地等待着实验结果,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青年博士韦莹莹和姜舒正在现场试验水蜜桃保鲜新技术。

    此前,宁波大学在新昌成立了宁波大学新昌技术转移中心,根据实际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地和校企科技服务。今年7月,邵兴锋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植物精油对生鲜食品防腐保鲜的作用机制研究”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在经济恢复按下快进键的关键时刻,我们作为涉农科研工作者,更要急农民之所急,到田间地头发现实际问题,在田间地头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实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邵兴锋说。

    专家们现场研究发现,桃子运输过程中保鲜是一大难题。桃子是呼吸跃变型水果,成熟过程中会释放乙烯,乙烯会进一步加速果实的成熟和衰老,成熟桃子特别容易遭受病原菌侵染,常温下放置3天就会腐烂。

    韦莹莹、姜舒等人发现,匍枝根霉、褐腐病菌是导致水蜜桃易腐烂的主要两种病原菌。在拿到实验数据后,韦莹莹和同事们并不急于推广。他们充分替果农们考虑经济成本因素,努力做到每箱只需要放一袋保鲜剂就可达到效果,而其成本仅为5角钱。

    邵兴锋告诉记者,该保鲜剂通过控制水蜜桃乙烯的产生,来延缓水蜜桃果实的成熟衰老,安全无毒。新昌县果农们反映,这项技术推广后,对新昌乃至整个浙江的水蜜桃产业都有很大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