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农民工学历能力势在必行

    

    

    郑建钢

    

    8月5日起,符合条件的我市职工可进行“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补助申报。我市共有2400个补助名额,其中学历提升补助2000个,能力提升补助400个。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不断推出各类举措,鼓励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水平和文化素养(8月5日《宁波日报》)。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制造业、物流业、建筑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占据了主力军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民工的学历普遍不高,在一线岗位从事科技含量不太高的工作,基本上还是能够适应的,但如果想要向上流动,在更高的层次上有所作为,比如晋升高级工、技师或者管理岗位,由于受文化水平的限制,在人力资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难免会感到力不从心。

    以笔者供职的港口运输企业为例,以前在装卸岗位工作的,全部是农民工。由于该岗位技术要求不是很高,当时招收来的农民工,绝大部分只有小学甚至更低的学历。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也由于农民工的整体学历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企业开始招收部分高中、中专毕业的农民工担任机械操作司机。从只能做肩扛手拉的装卸工,到坐在驾驶室里操作高大上的装卸机械,如此变化,让那些从事了多年体力装卸的工友羡慕不已,并且发出由衷感叹:还是读书有出息。

    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只有拥有高学历、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并且保持稳定,才能确保企业的活力和竞争优势,才能使企业充满创新精神。安德鲁·卡耐基曾经说过:“假如我的企业被烧掉了,但把人留住,我20年后还是钢铁大王。”

    提高农民工学历,让农民工普遍接受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势在必行。工会对农民工学历提升进行补助,实施的是人力资本投资策略,这一正向激励机制的施行,有利于激发农民工积极参与继续教育的动力,提高农民工人力资本起点,进一步提升其就业能力,提高其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认同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