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才少年”享高薪 营造厚待人才氛围

    

    

    

    魏文彪

    

    华中科技大学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其中,张霁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8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的,都是在各自研究领域或专业上取得骄人成绩的学子。除了博士毕业生,还有本科毕业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而从入选者毕业学校来看,华为“天才少年”项目并不像其他一些待遇优厚的用人单位一样,招录的是清一色的“清北”毕业生。这些显示出华为不唯学历、学校,注重实绩,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用人导向,值得其他用人单位借鉴。

    现实中,像华为“天才少年”张霁这样刚毕业就拿到“令人咋舌”高薪的寥寥无几。虽然企业普遍重视人才、尊重人才,但并不一定都能开出百万元、数百万元的年薪。华为这样高薪招揽人才的举措,有利于营造崇尚科技、厚待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的企业优待、厚待科技人才。

    一直以来,不少人才希望能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每年公务员招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就是明证。而其实,相比于政府部门,企业更需要人才注入。华为高薪招揽“天才少年”,是对人们观念的一次重塑,有利于淡化社会上的“官本位”思维,引导更多的人才进入企业工作,进而起到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与国家科技进步的诸多积极作用。

    期待有更多的用人单位在华为此举的引导下,采取更多方式优待、厚待人才,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我国经济社会与科技事业不断取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