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寻唤醒金山银山的神奇“密码”


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一景。(徐能 摄)

    

    

    

    黄明朗 

    

    慈溪五姓村,地处上林湖风景区,开门见山,出门有河,文化底蕴深厚,民居古朴雅致,一派江南水乡的诗意田园。曾几何时,村民兴起加工废旧塑料热潮,因乱倾倒、乱焚烧、乱搭建,这里变成河水发黑、空气发臭的“垃圾村”。7年前,村里毅然决定“断臂重生”,关停所有废旧塑料加工厂,投入2400万元大力整治环境,村庄实现美丽蝶变,既为村民营造了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也使当地成为吸引人才和产业的“强磁场”。去年,村民人均收入3.9万元,比7年前翻了一番。

    五姓村为何前后“判若两村”?在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一贫如洗的阿里巴巴无意中发现一座宝窟,喊出“芝麻开门”的神奇密码,便打开宝窟大门,获得金银珠宝无数。我们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五姓村先前秀美的自然风光,并没有使村民富有,给人“绿水青山枉自多”的错觉,一些村民迷失发展方向,病急乱投医,没有找到金山银山,反而糟蹋了绿水青山。后来痛定思痛,找寻到符合自然规律的神奇“密码”——守住生态红线,才终于打开财富之门。

    事实上,我市通过找寻唤醒金山银山神奇“密码”致富的村庄比比皆是:象山墩岙村,山清水秀、古木参天,但曾经是全镇最穷的村,后来找到农旅融合的妙招,20年间蜕变为美丽乡村样板村,人均年收入提高10倍。奉化锦溪村四面环山,产业基础薄弱,经多方走访,找到栽种、加工香榧的路子,当地伏虎山由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一座“金山”。宁波靠海,许多沙滩沉睡千年,“野渡无人舟自横”,象山、宁海、奉化、北仑等地通过开发滨海旅游项目,使炎炎夏日多处海滩游人如织,出现度假盛况……

    归纳起来,上述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山清水秀。绿水青山是财富之本、幸福之源,是发展致富的决定因素,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积累才能达到,应该格外珍惜。水清岸绿、草木华滋、花鸟为邻、田园诗意,凝聚着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追求。生态持续向好,发展才有后劲,村庄才有活力,幸福生活和可持续发展才更有支撑。相反,对大自然竭泽而渔、肆意索取,生态遭到破坏,只能得到虚假的繁荣、暂时的富足。绿水青山变成恶水穷山,不仅群众健康生命受到威胁,金山银山也将荡然无存,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没有人愿意守着好山好水过穷日子,可是金山银山隐藏在绿水青山之中,生态红利必须在一定条件下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这就是一些地方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有的地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面貌不改的原因所在。因此,必须找到致富“密码”,通过点睛之笔、锦上添花、临门一脚,释放生态红利、助力乡村振兴,使绿水青山成为人居环境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表面上,找寻致富“密码”不过是捅破一层窗户纸,实则并非易事。因为各地客观条件不同,资源禀赋各异,不仅需要端正发展指导思想、筹集资金、吸引人才等共性条件,还须因地制宜,杜绝“千村一面”“依葫芦画瓢”。事实上,许多村庄正是在历经“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等曲折境界,通过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拜师学艺、取经问道,调查研究、反复实践之后,才找到神奇“密码”、实现致富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