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保监局:

种好“试验田”,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正伟

    

    一边是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一边是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肩挑两大国家金融改革重任,宁波银保监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创新,推动全市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六稳”“六保”,助力小微显担当

    宁波是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两大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的先锋城市,创新在长期的金融实践中得到培植和深化。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头,宁波普惠金融发挥了突出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银保监会和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宁波银保监局带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全面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做足“增量”。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956.57亿元,较年初增加546.3亿元,增长22.6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93个百分点。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市金融办等部门在全国首个推出创免担保费、前挂资本金、后存库款的“微担通”,打破银担合作困局,担保金额超100亿元。

    二是加快“扩面”。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29.58万户,较年初增长13.24%,其中小微企业“首贷户”增加3742户。全国首个推出政策性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支持2695家/次小微企业,帮助“三农”和城乡创业者获得贷款27.15亿元,同比增长5.18%;创新推出“甬贸贷”融资平台,覆盖我市10大重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目前已发放贷款8.1亿元。

    三是多方“降本”。今年以来,宁波银保监局引导全市银行保险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投保降息减费。上半年,全市普惠小微加权平均利率5.66%,比年初下降0.74个百分点;政策性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进口关税保证保险等险种降费率超过20%;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和资信收费下降30%。此外,还在全国首推法人银行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减免3个月贷款利息政策,涉及贷款总额超100亿元,受到工信部肯定。

    四是不断“提质”。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市财政、金融办、税务局等部门推出一系列金融援企政策。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万员助万企”融资对接活动,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资金上门,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5万户;创新推出全国首个专门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惠及4932家企业的近23万名员工。

    创新求突破,推进普惠金融改革

    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宁波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惠金融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为目标,兼顾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力求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

    深入开展应急贷款试点工作。在中国银保监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宁波银保监局将重点围绕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外贸、交通运输、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探索建立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应急融资支持机制,引导银行资金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

    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437”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小微园区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开展“银税助企”行动,推动银行机构将贷款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企业,充分运用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开发信用类产品,推广线上服务模式,增加信用贷款额度,提高银税信用贷款占比。

    推动无还本续贷业务发展。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提前1个月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创新无还本续贷产品,简化审批环节和程序,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细落实,解决小微金融服务领域中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和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优化“三农”和特殊群体的保险服务。引导全市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政策性农险保险品种,推广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险种;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扶贫保”、老年人意外险、失独家庭综合保险等普惠型保险业务,满足特殊群体的金融需求。

    统筹“一盘棋”,种好“试验田”

    好政策、好措施需要落地执行,宁波银保监局将根据《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要求,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统筹谋划,工作合力、政策聚力,全面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抓目标引领,宁波银保监局全面梳理《实施方案》及有关文件,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四个方面构建了近40个普惠金融指标,按月监测指标完成情况;抓督导走访,在行业内按季度通普惠金融指标监测情况,对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较差的银行保险机构将通过现场走访,督导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抓考核评价,宁波银保监局将对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展评价,通过“精准画像”推进银行机构转变理念,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