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把“结婚先做婚检” 当成信任缺乏

    

    

    

    罗志华

    

    2020年,国庆同中秋相遇,无疑将会成为新人们选择结婚的良辰吉日。面对结婚这个人生重大的决定,情侣们往往慎之又慎,提前做足了各项准备。“我们准备今年十一结婚,但对方家庭要求先做婚检,对此我很难受。”有网友匿名在社交平台询问,结婚有必要做婚检吗?这一提问引发了网友热议,相关跟帖回答近800条,其中,必须婚检、有必要做婚检的回答占多数(9月29日人民网)。

    这位网友之所以对婚检感到难受,除了觉得自己平时身体很好、没必要做婚检外,更因为对方家庭要求结婚前先做婚检,被其认为是对自己缺乏信任的体现。在很多人看来,男女相爱不仅不应相互猜忌,而且理应接受对方的全部。“不论富贵还是贫穷、疾病还是健康,相敬相爱,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才是婚姻应有的样子。正因为存在这种心理,不少情侣闹得很不愉快。

    然而,假如这种想法正确,是否可以认为,个人参与体检,也是对自己的猜忌或缺乏信任呢?此外,对方说什么,就放在对立的角度来分析对错,其实也是把对方当外人的表现。因此,在类似的争执当中,该质疑的,不是做婚检的提议,而且对这一提议感到难受和反感的心态。要求结婚先做婚检,正是将情侣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待,情侣共同面对婚姻面临的健康风险,有何不好?

    婚检对于婚姻的重要性日益受到民众的认同,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自愿参加婚检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婚检率从2004年的2.7%,上升至2018年的61.1%,正是这种进步的写照。我国曾一度实施强制婚检,此后强制变成自愿,但这并不意味着婚检的重要性降低,而是对民众自主选择权的尊重,也是对民众判断能力的信任。近年来,婚检率已恢复甚至超过强制婚检时期的水平,证实兼顾健康权与选择权的自愿婚检,确已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婚检是提升婚姻质量、维护家庭幸福的重要手段。一个家庭若有一名严重缺陷的患儿出生,不仅让家庭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而且还将影响一家几代人的幸福。2004年至2017年,我国婚检累计筛查出疾病人数780多万,其中有生殖系统疾病者270多万人,指定传染病者180多万人,严重遗传病者7万多人。这就意味着,许多家庭因为婚检而免受重大疾病的困扰。

    我国婚检率虽然年年攀升,但60%左右的婚检率仍然不算太高,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通过消除“婚检无用论”“婚检是缺乏信任”等错误思想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参与婚检的自觉意识。国庆同中秋相遇,既是结婚的良辰吉日,也是宣扬和参与婚检的好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