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明天已触手可及

马仕笔的小梦想:儿女都有幸福人生

    

    

    

    

    记者  周 琼 

    通讯员 臻任社 

    实习生 戴卓佳

    

    “现在我的工资是过去的两倍多,儿子也出来和我一起上班,女儿去年考上了喜欢的学校。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马仕笔说,女儿自小患有痉挛性截瘫,妻子背着女儿走了十余年的求医求学路。曾经,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如今,镇海和普安两地为脱贫共同作出的努力,已经将美好明天推送到马仕笔眼前。

    2018年10月,作为首批55名异地就业的贫困人员之一,马仕笔从黔西南普安来到千里之外的宁波镇海。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的马仕笔并不知道这会对自己的生活有多大改变。尽管马仕笔不爱和人交流,但细心的扶贫干部还是了解到他的情况:马仕笔和妻子侯汝彩育有3个儿女,女儿马小婷在5岁时突发痉挛性截瘫,逐渐失去走路能力。此后十余年间,侯汝彩一直背着女儿往返于求医求学路上。马仕笔在贵州当地的石材厂做过工人,又到福建的煤窑打过工,四处奔波的他内心只有一个念头:“要多赚点钱,让这个家的日子好起来。”2018年,在镇海与普安两地人社局的牵线下,马仕笔作为首批就业帮扶人员来到镇海。

    初到镇海区泰来模钢,企业就为他量身打造了为期两个月的技能培训课程,并安排经验最丰富的老师傅手把手教他。“企业安排了宿舍,怕我们吃不惯,还特意在宿舍配备了厨具。”马仕笔的心安定了下来,“实习期就有4000多元工资,转正后有6000多元,是以前的两倍多。”

    去年,身有残疾的女儿考上了贵州民族大学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学校为她减免了学费,镇海区送上了4000元爱心助学款,毕业后的小儿子也跟着马仕笔来到了泰来模钢,成为父亲的同事,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闺女和我说,以后还想读研,我一定拼命供她读上去。”说起女儿新的梦想,这位辛劳的父亲不由露出了微笑,这也正是他的新梦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