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说课(增订版)》

作者毕飞宇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日期2020年9月

    

    

    

    在小说界,毕飞宇是个既能写也能教写作课的创意大师。《小说课(增订版)》中所谈论的小说,皆为古今中外经典名著,既有《聊斋志异》《水浒传》《红楼梦》,也有海明威、奈保尔、哈代乃至霍金等人的作品。

    毕飞宇有意识地避免了学院派的解读法,而是用极具代入感的语调,向我们传达每一部小说的魅力,将他阅读过程中体会到的那些欣喜、感动、惊讶甚至战栗与人分享。读蒲松龄的《促织》时,他说:“作为一个伟大的小说家,蒲松龄在极其有限的1700个字里铸就了《红楼梦》一般的史诗品格。读《促织》,犹如看苍山绵延,犹如听波涛汹涌。”

    毕飞宇认为每一位作家都有自己的基础体温。在他看来,中国的现代文学中,基础体温最高的是巴金,鲁迅的基础体温已经非常低了,但更低的是张爱玲。“如果张爱玲还活着,我一定不会靠近她,我会拒绝跟她握手,我受不了张爱玲的冷。”不过,他格外喜欢鲁迅,因为鲁迅的幽默恰好中和了他的冷。

    毕飞宇直言自己读小说时就像反刍的牛,热衷品尝每根草的滋味。他读汪曾祺的《受戒》,臣服于作者的分寸感:“小说的分寸感极其不好把握,它同样需要作家的直觉。可以说,汪曾祺其实是怀着一腔的少年心甚至是童心来写这一段文字的,这一段文字充满了童趣,近乎透明了。”

    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阅读的热爱甚至依赖:“我的人生极度苍白,我是依仗着阅读和写作才弄明白一些事情的。”毕飞宇的《小说课》,写出了很多小说的“言外之意”。

    

    

    (推荐书友:古滕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