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册页晚:古书法名帖里的禅意之美》

作者冯辉丽出版江苏文艺出版社日期2019年3月

    

    

    

    《册页晚:古书法名帖里的禅意之美》是散文作家冯辉丽继《岁时记:古诗词里的节气之美》之后又一部关于经典文化的散文集,此书的主题为古代书法名帖,分春夏秋冬四卷,每一卷选取七种名帖细细解读。

    帖,是文人间往来的书信。天冷了提醒加衣,天热了约着一起消暑,生病了问候一下,闲暇时聊聊喜欢的小物件,家长里短,碎碎情绪。书中的这些帖子因为书法艺术的流传,而成为岁月不老的传奇。

    春之卷的第一篇从杨凝式的《韭花帖》起笔。作者说:“《韭花帖》,七行,六十三字,乍看不觉得有多好,但越看越喜欢。字里行间的暖意,让它有了更灵动的人情味,让看到的人起了珍重之心,珍藏下来,称它是天下第五行书。”“家事,国事,天下事,终归还是要落到食事。”春天就这样从“春韭绿,韭花白”中蓬勃生发开来。而《韭花帖》的笔意,在冯辉丽看来,无疑是书写者孤独时的慰藉,疼痛时的释放,长歌当哭时的体面和尊严。

    在春天里,还能做哪些雅事?苏东坡的《啜茶帖》叙述的是壶中有春色,黄庭坚的《苦笋赋》说的是食笋记,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铺陈的是春天里最隆重的雅集盛事……转眼春尽夏至,蔡襄在《暑热帖》中视暑热为人生缰锁,赤日炎炎让他心烦意乱,乃至给友人的书信也一拖再拖;米芾的《值雨帖》却认为,看雨、听雨、淋雨、观雨、赏雨,都抵不过“值雨”,那一场说不清什么时候飘然而至的雨;柳公权的《尝瓜帖》写的是生活中的小场景,吃瓜消暑,酣畅淋漓……

    2020年的寒露已过,霜降将临,此时最相宜的是翻翻郑虔的《柿叶书》。进京赶考名落孙山的郑虔,困居长安慈恩寺,想要学习书法却无钱买纸,于是有了落叶临书。作者说:“柿叶柔软绵密,且此时有了经霜的韧劲,笔走墨留,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意趣。”

    长假数日读《册页晚》,既赏传世名帖,又与古人神交一场。不亦乐乎!(推荐书友:矩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