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虹星村:好盆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杨志英将育好的苗木进行装盆。(崔小明 摄)

    

    

    

    记 者 崔小明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最近,江北区慈城镇虹星村的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随着苗木盆景销售旺季的到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来到这个“中国微型盆景第一村”订货。虽然忙碌辛苦,但收获的喜悦挂在每一个村民的脸上。

    虹星村位于慈城镇的西南部,地处姚江边,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因为人均耕地少。该村长期以来一直以苗木种植为主,在以粮为纲时代,虹星村人常常吃不饱饭。上个世纪80年代初,虹星村村民到上海等地送苗木时发现有型有款的盆景卖的价钱很高。“同样的苗木,拗个造型就身价倍增,我们为什么不能做盆景生意呢?”种了几十年苗木的村民纷纷转型种植盆景。

    对与苗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来说,浇水、施肥、修剪、防治病虫害可谓驾轻就熟,但如何让苗木长成让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有不小的难度。慈城镇政府积极支持虹星村发展附加值高的盆景种植,经常组织村民到外地参加盆景展,多次请高校老师和园艺师前来讲课。经过多年探索,村民们逐渐找到了门道。“空间要有疏有密,构图要产生起伏变化,要有‘林’的感觉”“在盆内堆土堆、配石、布景,会使盆景更加生动活泼”“造型方法常用棕丝结扎法、铅丝缠绕法、折枝法”……关于盆景艺术造型,现在村里很多人能说出个一二三来。有些喜欢钻研的人还考取了浙江省盆景高级技师,甚至加入了中国盆景协会。为了扶持盆景产业发展,慈城镇政府所属慈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专业运营团队合资成立运营公司,在种植技术、销售渠道、造型艺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助指导,使盆景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虹星村的盆景声名鹊起,销售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每年还有数十万盆远销海外。

    如今,虹星村在家务农的村民九成从事盆景相关的工作,全村现有60多个盆景种植基地,面积小的有100多亩,大的有600多亩。据虹星村村委会主任应建坤介绍,虹星村及周边盆景种植面积超过了1万亩。通过盆景种植,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村里的村民白天在各盆景种植基地打工,傍晚回家摆弄自己家的盆景,收入比在工厂打工强多了。

    记者在村民姚金龙的盆景种植基地采访时,正巧碰到村民杨志英正在将育好的苗木进行装盆。杨志英说,她今年70岁了,种了一辈子的苗木,到现在还闲不住,平时她和老伴在各盆景种植基地打工,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不但不要孩子操心,还能补贴他们。

    近年来,种植艺术盆景这项“美好”的工作正吸引着虹星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流。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回到村里继承父母的“衣钵”。他们不但带来了新的时尚的盆景艺术理念,还引入了全新的销售模式。邵旦是第一批回村从事盆景种植的年轻人之一,他组建了一个团队,通过网店、直播等销售,每年营收400余万元。很多村民尝到甜头后,开始直播销售。记者了解到,慈城镇政府在刚刚落成的盆景展示馆已经建了8个直播室,邀请专家对村民们进行直播培训。

    “长期以来村民的售货渠道是发货到全国各地的盆景批发市场。如果能打通网络销售渠道,肯定会大大促进微型盆景产业的发展。”慈城镇有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