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圆一公里的进口裂变


2020年“漫步老外滩,畅想中东欧”活动上,中外客商举杯共贺。
(宁波市商务局供图)

    编者按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行将起航。

    如果说过去五年,宁波的发展是一首流动的诗、一曲雄浑的歌,那么其中最生动的意象、最美妙的音符,一定是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的他们。他们来自宁波各行各业,在时代的浪花中,留下了各自的“专属记忆”。打开这些“专属记忆”,便是我们共同的城市记忆。

    今天起,宁波日报报网端同步推出“奋进的‘十三五’讲述篇”全媒体报道,以新闻当事人讲述的方式,一人一角度,系统展示五年来全市上下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讲述人: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副总监沃晓芬

    五年前,在宁波恐怕鲜有人知道匈牙利特有的葡萄酒贵腐酒、乌克兰麦片、立陶宛巧克力、罗马尼亚玻尿酸。现在,这些产品已经从宁波走向全国,变成线上线下的爆款产品了。

    最初,我们瞄准的进口商品是葡萄酒。说实话,一开始,大家有点担心——当时法国葡萄酒“一统天下”,对于其他国家的红酒,人们往往一无所知。酒香也怕巷子深,消费者怎么培育?市场如何突破?

    2015年宁波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几乎是一夜之间,各地的经销商惊喜地发现,相比法国等地的葡萄酒,中东欧地区那些价格相对较低的葡萄酒,就足以保证不错的品质。

    曾经作为“洋气”“高端”与“小众”代名词的海外葡萄酒,借由宁波平台加速平民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拥抱”进口葡萄酒,很多中老年人也加入消费大军,共同促进中国葡萄酒市场高速发展。

    五年倏然而过。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就葡萄酒进口量来讲,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已经是全国最大的进口葡萄酒实体交易市场。

    在这方圆一公里,数以万计的外商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壮阔。

    大进口刺激大消费,大消费拉动大进口。紧接着,跨境电商的东风,为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刮”来了第二款爆品——母婴用品。

    这几年,很多线上购买海外尿不湿的宝妈们发现,收到的海外尿不湿十有八九是从宁波保税区发货。一开始,还有人心里犯嘀咕:海淘产品,本土发货,到底真的假的?但是,宁波保税区的“速度与激情”迅速盖过了质疑。

    通过全程海关监管、保税仓专线配送、税收溯源,海淘的商品最快1小时内就能“闪送”到手里!

    最近几年,乳制品、冷链冻品、家居用品、化妆品等进口量迅速增加,更有一些高附加值的优质消费品和具有异国风情的特色消费品,通过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进入中国市场。

    在我们这里随便逛逛,你就会看到收藏级别的雅马哈钢琴、捷克大师制作的“孤品”手工水晶、独一无二的波罗的海琥珀工艺品、精致的日本瓷器,还有轻奢风的丹麦家具等等。

    从打造爆品,到展示生活方式,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不再隐藏扩张“野心”。目前进口商品中心汇聚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种商品,覆盖食品饮料、个护化妆、家居用品、生活电器、服饰箱包、文化用品等六大类进口消费品。

    今年,疫情“大考”之下,进口商品中心开展了一场场“云购物”活动,通过时下盛行的直播带货,为入驻商家对接资源、引流促销。

    在今年的“双11”大促活动中,宁波跨境电商进口单量突破1500万票,连续四年高居全国榜首。 (记者 单玉紫枫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