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死与重生:汉代的墓葬及其信仰》


作者李虹出版四川人民出版社日期2020年8月

    

    

    

    汉代墓葬的考古研究是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的一个领域。众多的考古新发现使人们惊喜地看到汉代墓葬建筑和绘画的多样性以及高超的艺术水平。另外,中国考古学的研究逐渐打破了拘于器物本身的物质形态的研究,延伸至与器物相关的精神、思想、观念的阐释,汉代墓葬的信仰研究引起了学者们的多方注意。

    李虹的新作《死与重生:汉代的墓葬及其信仰》正是该领域的一项综合成果。李虹在引言里对以往的汉代墓葬信仰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搜集分析,主要集中于20世纪90年代迄今的学界论著,包括中国与西方学术界的看法,遍涉儒、道、释各派和民间信仰等内容。

    李虹提出了“死而不亡者寿:死亡观念中的生命意识”的论点。求仙热的盛行,反映了汉代人希望通过某种方式延长现实生命并使其达到一种理想存在状态的自觉努力。墓室是死者的居所,随葬器物是生者设想的死者在另一世界的必需品,而绘壁图像就是为了创造死后的空间和场景的说明书。为了进一步阐发论点,李虹在本书的主干内容做了三方面的拓展。身为山东大学宗教与社会问题研究所博士、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讲师,李虹长期专攻中外艺术史及中国工艺美术研究,这部作品突出体现了她的方法论途径。

    在结语里,李虹归纳言明:“从本质上说,墓葬作为一种仪式,以生者对死者的处置方式体现了人们对死亡的看法,表达了对死后世界的认知,其内涵既有社会功能因素,也有人们信仰、意识层面的文化意义。”汉代的生死观念,经过不断演变,逐渐深入人们的思想根基,后来又与佛教相互渗透,构建了中国人两千年的心灵史。

    (推荐书友:赵青新) 

    

    欢迎加入宁波日报书友QQ群:9890642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