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空间”成就“幸福梯”

——看海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破题

    

    

    

    

    记 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彩娜

    

    冬日暖阳下,从海曙区安丰社区玫瑰苑36弄15号前举头望去,新装电梯的玻璃外墙映衬着蓝天白云,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现在,邻居们经常在电梯的廊桥上碰个头,商量事情,和谐的邻里关系成就了‘幸福梯’。”四楼住户鱼雅芳开心地谈起加装电梯后的感受,“有人说‘装了电梯坏了交情’,我们是装了电梯交情更好。以前上上下下不方便,邻居之间很少接触,现在有了电梯,我们经常串门,楼下住户电灯坏了,群里喊一声,楼上就有热心人乘电梯下去帮忙,这感觉比以前的老墙门还要好!”

    至11月底,海曙区已提前完成加装25部电梯的年度任务,占全市年度任务总量的四分之一, 完成率列全市第一。

    自2018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该区累计完成电梯加装审查59部,建成投入使用43部,审批量和加装量均位于全市第一,形成“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加装电梯“海曙模式”。

    一张纸、一支笔,大家围坐一起,见仁见智探讨一个个民生问题。这种海曙居民集思广益帮困解难的重要途径,被称为“开放空间”。该区通过“开放空间”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形成了“自治”加装电梯的工作机制:每加装一部电梯,都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街道、居委会、小区、驻区单位的党员动员起来,形成合力;推选居民骨干成立自治小组并建立电梯自治基金,全程负责征求意见、确定方案、监管施工等工作,调动群众积极性。

    问需于民,还要问计于民。海曙区将居民的意愿、共识摆在首位,落实各部门及街道责任,协同电梯公司提前制作宣传海报,张贴到小区公示栏及各个符合条件的小区楼道,公示居民最关心的电梯效果图、安装价格、费用分摊比例参考、咨询电话等,让居民心中明明白白。

    审查“一站式”,让居民加装电梯更加便捷。海曙区打造加装电梯审查平台,优化审查精简流程,采用“网上申报、网上审查、网上服务”模式,不断缩短加装电梯审查时间,以往申请加装电梯需要得到8个部门的许可,审查时间超过一个月,现在缩减为5个部门,正常情况下可在5个工作日办好联合审查手续,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的目标。

    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是高层住户的迫切意愿,但低层住户因顾虑噪声、采光、日照、通风等方面的影响,不少住户持否定态度。为调节矛盾、确保公平,海曙区坚持“以民主促民生”,建立“部门指导、街道社区搭台、楼道长牵头、居民共议”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探讨居民出资比例和各方利益平衡的问题,成功协调荣安佳境、柳汀花苑、香榭丽舍等10余个小区的加装电梯矛盾纠纷。

    该区还关口前移提高效率,将加装电梯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对列入改造计划的40个老小区2600个楼道逐一进行现场勘察及数据收集,掌握老小区楼道是否具备加装电梯条件,形成“一楼一册”,为后续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摸清了底数。

    “未来,我们将强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法律咨询服务和风险评估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曙区房管处副处长褚志贤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