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天然气门站加装换热器

我市供气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毛雅君)寒潮来袭,记者从华润兴光燃气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已对各调压阀、门站等重点部位提前完成维修保养,给户外供气管线穿上了厚“棉袄”,重点天然气门站还加装了水浴式换热器,确保出口端天然气温度保持在10℃以上。

    镇海天然气门站是宁波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的核心部分,从上游高压输送过来的天然气在镇海门站经过过滤、计量、加臭、调压等一系列处理后,通过高压环网输送到市区外围,再经过各级中压管网送到宁波的千家万户。每当冬季来临,上游天然气温度降低,下游用气量增加,站内高压输气管线因为压力下降和大流量等原因,导致管内天然气温度急剧降低,最低能达到-20℃,管道外部经常被冰层包裹。

    重点门站重点保护。今年,公司在站内加装了水浴式换热器,对上游来的低温天然气进行预加热处理。“低温天然气进入换热器,与换热器内的热水进行充分的热交换,从而使进入管网的天然气温度升高。”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加装换热器后,效果立竿见影,至今站内管线设备未有冷凝水结冰等情况出现。

    12月25日,该公司还启动了《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切实加强对高中压管网、阀门井、凝水缸等燃气设施及住宅小区户外低压管道巡检力度,确保寒潮期间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气温大幅度下降后,全市用气量将迅速攀升,供气有保障吗?华润兴光燃气公司表示,目前我市最大日用气量已达35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但总体情况仍平稳。“对比往年冬季日用气量情况,预计今年最大日用气量突破380万立方米。为确保寒潮期间稳定供气,公司已提前与上游天然气资源方沟通对接,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供气量。一旦在用量高峰出现气源缺口,将第一时间启动LNG应急气源,以解‘燃眉之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