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车安、保运力、防冻凝

电动公交车迎接寒潮大考

昨天下午,宁波市公交集团公司第一分公司组织车间修理工进行了轮胎防滑链安装演练,确保乘客安全出行。(陈结生 赵路 摄)

    

    

    

    

    

    

    记 者 张 燕

    通讯员 姜何妃

    

    寒潮袭来,宁波公交集团各分公司的维修车间里却热火朝天。市公交集团现有清洁能源公交车2300余辆,占总运营车辆的97%以上。与燃油车相比,纯电动车“防寒”是一项考验。

    在第三分公司维修车间,工作人员已开始对518辆车进行前期保障。纯电动车辆许多检测项目靠目测和拆机检查无法完成,需要专门的软件检测,仅高压绝缘检测就有9个项目,需要通过电脑进行。“整个车辆安全系统检测共8个大项56个小项,每项检测完成并进行一级维护后,方能运行。”维修人员说。为防止车顶电器件受到雨雪渗漏及落叶杂物的影响,维修人员在每年入冬前就要完成车顶清理和防护盖密封性能的检查维护工作。

    “温度对电池性能有明显影响,过高或过低都会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陈杰说,“2017年起,随着车型多样性,公司专门进行相关技术的培训和普及,为冬防工作储备了一定技术力量。”

    “为实现‘保车安、保运力、防冻凝’的目标,公司还成立了技术保障小分队,在特殊天气和气温骤冷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赶到17个运营场站进行车辆保障服务,保证冬季市民安心出行。”机务人员信心满满。

    对于市民来说,纯电动汽车在冬季使用和保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市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的电动车维保人员给出了以下建议:

    在驾驶过程中要减少急刹,对电池使用建议采取“随用随充”原则,车辆使用完毕立即进行充电,因为此时电池温度相对较高,可以提高充电效率。有条件的车主尽量选择温度相对较高的环境进行充电。此外,冬季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普遍会下降10%至20%,因此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预留好电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