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好奇成伤害

    

    

    张军停

    

    据1月13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网友“dragonbaza”近日通过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发帖反映:鄞州公园最近投放的黑天鹅为公园增添了不少生气。但是,发现有游客用馒头或者其他食物喂黑天鹅,令人非常担忧,黑天鹅会不会撑死或者中毒?

    过度投喂会造成动物不再自己寻找食物,野性丧失;动物都有“量身定做”的食谱,随意投喂,会影响动物的健康。此外,近距离接触、投喂也存在着风险。针对这一问题,相关单位应当加强知识普及,用更加通俗的方式满足游客对动物的好奇心,让游客认识到投喂对动物不是一种帮助,而是一种伤害。对动物最好的保护,是遵从其原有的生活方式。

    人们对不常见的动物充满着好奇心,这可以理解。但对动物的好奇心,不能以它们的生存为代价。这需要我们对民众生态素养有系统和理性的引导。生态系统本来就是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循环链,忽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去谈保护环境、保护动物都是偏颇的。这就像人们对黑天鹅的“爱”,如果失去对周边环境的理性考量,就可能成为对大环境的“害”。不可否认,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是爱黑天鹅的,也想保护周边环境,但如何真正去“爱”,如何通过学习获得保护环境的素质和能力,尚需引导。

    当然,相关部门也需根据实际情况对管理和规划进行及时调整。例如,是否可以在公园里进行合理的管理设置和温馨提示,做一些野生动物食物相关的科普教育等。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