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冷天想到了“寒温费”

    

    

    方颖谊

    

    一入冬天,特别是近来的严寒天,室外工作者的辛苦,可谓有目共睹。比如:清洁工、交警、山区电力巡线员、市区燃气巡线员等行业的室外工,仍需冒着严寒,忍受凛冽的寒风,坚守岗位。

    夏天,有高温费,国家有规定:高温天气,单位需发放高温补贴,且连发3个月。高温补贴按照地区、工种的不同而分别发放,各地标准不一。从事室外作业的员工,高温补贴应在每月180元以上,即按最高标准发,一般室内工作人员每月120元以上,即不低于120元。反观冬天、严寒天,有没有“寒温费”呢?目前没有,因为国家暂时没有相关规定。

    “寒温费”值不值得倡议呢?我以为值得。酷热让人受不了,要有所补贴,寒冷同样让人受不了,也应该有所补贴。我想建议,为室外工作者发放1个月或2个月的寒温补助费,各单位自行定标准发放,但要有最低标准,可参照高温费标准,由社保、安监等部门出台规定并监督。天是冷的,心是热的,情是浓的。说白了,“寒温费”不只是一份补贴,更是一份心意和关爱,能让室外工作者在寒冬里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