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腊八 村民制作冻面忙


图为村民晾晒冻面。(周科 沈孙晖 摄)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县委报道组陈光曙 通讯员张挺)“腊八”时节,象山各地的村民会制作当地最受欢迎的冬令食品——冻面,这也是在外游子最难舍的乡愁滋味。其中最有名的,就属新桥东溪村的冻面。

    冻面在象山已有上百年历史,它是一种用番薯加工而成、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粉丝。这种粉丝要在冰冻天气下加工制作,口感更加纯正天然。

    这几天,东溪村村民励彩香正和邻居忙着制作冻面。“冻面工艺复杂,这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我们要传承下去。”她说,做冻面最关键的环节是做浆,浆的好坏决定冻面能否制作成功,“先放水后放明矾,再放入磨好的番薯粉,然后在锅里打浆。一般情况下,35斤番薯粉要放半斤的浆,最后可以做出30斤冻面”。

    做浆、揉面、放入棱子、下锅、淋水、晾晒……制作冻面的各个环节都有讲究。“比如淋水后的冻面经过整理,悬挂结冰后,需冻上一晚,次日晒在竹竿上抖去冰屑,在阳光下晒干晒透,晶莹剔透的冻面就制作完成了。”励彩香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东溪村的冻面是纯手工制作,烧火用的是柴灶,水用的是村里的井水,悬挂晾晒则采用长凳、竹竿……正是这些传统的工具和手艺,让新桥冻面风味独特。正宗的冻面煮后韧性十足,口感滑嫩,“邂逅”虾、蟹、贝类等海鲜后,足以驱散整个冬季的寒意。

    如今,新桥冻面不仅是馈赠亲友的佳品,更成了美食家的“宠儿”。“我们的冻面卖到每公斤100元,做多少卖多少。”励彩香笑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